当前位置:首页>统战动态

市委统战部召开2022年第4次部务(扩大)会议 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

作者:  来源:  添加时间:2022-03-23 

  3月21日,市委统战部召开2022年第4次部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布仁其木格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乔小军,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薛海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丁玲,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宗教事务局局长林永刚,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任志刚同志以及市委统战部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强调要深刻认识全国“两会”的重大意义,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作出的深刻论述,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确保各项工作有形、有感、有效;要把民族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切实履行好维护好民族团结和祖国北疆安全稳定的重大政治责任。 

  会议研究部领导分工有关事宜,强调各位副部长要主动担责,履职尽责,认真抓好各自分管领域工作;全体统战干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一盘棋”思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把我市统战工作推向更高水平。 

  会议研究了《市委统战部2022年工作要点》《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工作要点》,强调要全面推进基层统战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数字化建设,夯实统战基层基础,打通统战工作“最后一公里”。要引导民营企业深度参与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对标碧桂园—连障村典型案例,打造示范项目;要建立健全党外代表人士和民主党派人士数据库,做好党外干部发现、培养、使用、管理和“无党派人士”政治面貌认定工作。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市直商会、外阜商会建设,为我市对标学习、招商引资、经贸交流牵线搭桥;要进一步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推进各旗区知联会、新联会建设;要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全市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和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不断巩固和发展全市宗教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会议研究了信息宣传、培训教育、理论研究等方案和计划,指出信息宣传、培训教育、理论研究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对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统一思想、加强引领、凝聚共识具有重要意义。要提高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平台建设,策划推出有内涵、有影响的专题报道,生动讲好统战故事、发出统战声音;要加强统筹安排、整合资源力量,突出共识教育、统战特色、能力培养、实践锻炼,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思想政治引领和统战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要主动作为、整合力量、统筹推动,在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上下更大功夫,确保取得新的更大突破;要以“机关作风提升年”为契机,打造机关文化建设,提高机关效能和机关干部素质,为推进全市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听取了全市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强调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宗教活动场所、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压实防控责任,确保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做好信教群众和网络舆情管控,确保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