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统战动态

全市统一战线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作者:  来源:  添加时间:2022-04-01 

   3月30日,全市统一战线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乔小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委党组书记、主任特古斯,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丁玲,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宗教事务局局长林永刚出席会议。

  会上,市委统战部各科室负责人对2022年重点工作进行汇报,分管副部长分别针对各自分管领域进行工作部署。 

  会议指出,此次会议既是一次重点工作推进会,又是一次培训会,落实好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首要的是提高思想认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工作的基础。全市统战系统要在思想认识和自身建设方面进行系统性的变革和重塑,聚焦主责主业,淬炼硬核实力,瞄准目标、精准发力,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 

  会议要求,常规工作常规抓,重点工作重点抓,难点工作合力抓。 

  一、统战基层基础工作方面。要按照相关文件要求,配齐基层统战工作力量,全面推进基层统战阵地建设,完善配套制度。 

  二、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方面。要充分发挥统战部门的职能职责,按照“分级建库、分类建档,动态更新、智能管理,育管并重、储优荐强”的思路,真正把党外代表人士的发现、培养、使用、管理工作抓紧抓实。 

  三、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方面。要在现有产业基础上,继续按照企业为主、整村推进,以产业振兴为重点、五大振兴同步启动的思路,联合农口和相关部门,形成有效链接机制。 

  四、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方面。要做到自下而上地发现、灵活动态地吸纳,创新开展联动、联谊、联心活动,更好发挥“一根头发”带动“一把头发”的作用。 

  五、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方面。要认认真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原原本本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深入钻研统战业务知识,要牢记于心、更要付诸于行。 

  六、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方面。要创新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开展“百行千会建设”行动,合力推进大联合大调研大招商大转型。要以市工商联换届为契机,加强直属商会、外埠商会建设,强化内引外联,为我市对标学习、招商引资、经贸交流牵线搭桥。 

  七、统战信息宣传和理论政策研究方面。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办好统一战线各界人士教育培训班,开展领导干部走基层宣讲活动,强化调查研究基本功,多出高质量、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八、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方面。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新时代我市民族工作,实施“四项工程”、建设“三个基地”,切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民族工作。 

  九、加强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方面。要继续深化港澳交往交流,强化台胞台企联系服务。常态化开展“暖侨行动”,推进“侨之家”建设。依托基地,开展交流活动,打造对台交流品牌项目。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统战部门在工作方式方法上,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提升工作能力,创新工作方法,学会“借力发力”;要抓重点、抓典型、抓系统,推动统战工作整体上台阶;要重视统战宣传工作,营造浓厚统战氛围;要深入民营企业、乡村振兴整村推进一线、基层基础建设一线,实现面上的号召和点上的指导有效结合;要守住底线,大胆实践,不断延伸统战工作半径,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各旗区党委统战部部长、常务副部长以及市委统战部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