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旗区统战

【旗区部长说】伊金霍洛旗:抓好抓实“六大同心”行动 在服务中心大局上不断彰显统战新作为

作者:  来源:伊金霍洛旗委统战部  添加时间:2024-03-25 

   抓好抓实“六大同心”行动

  在服务中心大局上不断彰显统战新作为 

  伊金霍洛旗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王斯庆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全面总结了2023年工作成绩,提出了2024年统战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为我们做好下一步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工作主线,聚焦落实自治区“两件大事”、市委“三个四”工作任务和旗委“七个奋力”要求,实施“六大同心”行动,服务和助力“走在前、作示范”,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伊金霍洛新篇章凝心聚力。 

  一、坚持政治引领,着力把牢统战之向。实施“同心引领”行动,充分利用统战之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教育阵地等工作平台,开展民营经济人士“学思想、明方向、强信心、建新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等主题活动,巩固和拓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成果,分层次分领域做好教育培训和宣传宣讲,不断夯实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共同思想政治根基。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展现统战之为。坚持“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的工作定位,扎实做好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最大限度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一是实施“同心共铸”行动,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优化旗镇嘎查村三级“领导小组+促进会+实践基地”的组织运行机制,依托“1+N+8”宣教矩阵,深入实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十百千宣讲工程。深入挖掘伊金霍洛旗各民族交往融合的丰富史料,引导乌兰牧骑等团体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出更多传得开、叫得响的优秀作品,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凝聚起深厚的文化认同。着力推进“三项计划”,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十连十创”活动,打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优良环境。全域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市域示范建设,打造一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品牌,形成示范建设伊金霍洛样板,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二是实施“同心共治”行动,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压实旗、镇、嘎查村(社区)“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常态化开展“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主题活动,制定宗教活动场所奖惩方案,再打造一批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示范点,进一步加强宗教事务、宗教教职人员、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三是实施“同心暖企”行动,助力“两个健康”。抓好“暖心伊企”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通过搭建政企沟通、助企纾困、合作交流、教育引领、信息直通“五大平台”,优化工作机制,推动民营经济“两个健康”,争当全市“两个健康”试点建设排头兵。支持旗工商联开展“双覆盖”行动,在服务覆盖面上既要有量的增长,也要有质的提升,为更多民营企业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引导民营企业分行业分领域成立商协会或产业联盟,扩大商协会覆盖面,支持基层商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四是实施“同心聚力”行动,着力做好其他领域统战工作打造党外代表人士“三同三共”服务品牌,支持参与社区共建工作,进一步引导党外代表人士投入社会、服务社会、影响社会,有效延伸统一战线服务基层的平台。探索创新港澳台侨海外统战工作方式,开展一次读书会、一次研学活动、一次慰问活动、一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四个一”活动,做精交往交流品牌项目。 

  三、坚持守正创新,着力夯实统战之基。实施“同心固本”行动,持续强基固本一是强化力量支撑。扎实推进统战系统联合办公新模式,切实做到集中力量办大事。压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责任,具体化、清单化落实工作任务。二是强化数字支撑。用好自治区首个智慧统战工作应用平台“同心伊家”,探索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衔接、数据共享、业务协同”的应用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基层统战工作效能。三是强化品牌支撑。实施基层统战赋能社会治理工程,积极培育“同心建言”“同心驿站”“同心服务”“同心讲堂”等载体和抓手,系统、全面地推进统战工作品牌建设,争做基层统战赋能社会治理表率。四是强化队伍支撑。开展统战系统“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问统战成员之需,纾企业之困,解群众之难,打造一支党性坚强、能力过硬、学识丰富、作风优良的统战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