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旗区统战

【旗区部长说】乌审旗:聚焦主线 服务大局 为绿色乌审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作者:  来源:乌审旗委统战部  添加时间:2024-03-25 

聚焦主线 服务大局 为绿色乌审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乌审旗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玛西毕力格 

  岁春满河山,奋进再启程。近期召开的全市统战部长会议,是回顾成绩提心振气的总结会,是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部署会,是新形势下强责任的落实会。新使命新征程,乌审旗委统战部将紧紧围绕全市统战部长会议提出的“三项责任、六大工程、四个表率”战略性举措,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各级统战部长会议精神,聚焦办好“两件大事”和旗委“三四四”任务,以“三聚焦三服务”奋力书写新时代绿色乌审统一战线新篇章。 

  聚焦党的领导,在不折不扣抓落实上做好服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引导统战领域各界代表人士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一是全面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和十百千宣讲工程为牵引,按照“一月一主题”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同时发挥好统战之家、实践教育平台等阵地作用,用好同心宣讲团、七支宣讲队伍、民营经济大讲堂等平台抓手,组织好引导好统战各领域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深受触动的方式讲清楚“六句话的事实和道理”,凝聚起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二是聚焦打造“北疆文化”品牌任务,注重从乌审旗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和现实中汲取营养,推动“江格尔”史诗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讲好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的乌审故事,继续挖掘凝炼新时代民族团结的新话题。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各项决策部署,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完善旗镇村三级“领导小组+促进会+实践基地”运行机制,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中心职能职责和作用发挥,构建上下贯通的组织、考评和宣教体系,在体制机制上为聚焦聚力主线提供根本保障,编撰出版《足迹——南京知青在乌审草原》一书。四是不断丰富和拓展“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平台载体。五是持续抓好“共富共享”示范带动,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继续深入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文旅事业深度融合,融入文明实践、世界读书日、百姓集市、共富共享邻里节、社区共享餐厅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和场景中,切实让各族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党和政府推进共同富裕在行动、在身边,引导各族群众形成生活互嵌、情感交融、团结与共的生动局面。 

  聚焦使命重责,在雷厉风行抓落实上做好服务。压紧压实统战工作责任、铸牢政治责任和凝心聚力职责这三项重大责任,一是扎实推进“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创建。二是按照自治区、市配套出台的旗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的《决定》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的《实施方案》,按照王莉霞主席调研乌审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提出的“三提升、五作为”要求,用好用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基层一线实践教育所、站(点),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有新提升、新作为。三是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认真落实《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办法》,充分发挥乌审召庙“首届全国宗教先进集体”示范典型作用,持续开展“三爱”、“五史”教育,推动“六进”宗教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积极稳妥解决宗教领域突出问题,全面加强互联网宗教事务管理,着力提升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引导宗教界和信教群众在政治上自觉认同、文化上自觉融合、社会上自觉适应、时代上自觉跟进,不断增强“五个认同”、“三种意识”。细化落实《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办法》,定期开展联合检查,建设平安和谐的宗教活动场所。 

  聚焦突出主线引领,在求真务实抓落实上做好服务聚焦乌审旗“三四四”目标任务和建设鄂尔多斯国家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基地核心区的中心工作和奋力推进绿色乌审“闯新路、走在前,建设核心区、冲刺百强县”美好蓝图落地落实的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强大法宝作用,在固守圆心中扩大共识、在坚守初心中汇聚力量、在服务中心中贡献作为。着眼促进“两个健康”,开展民营经济人士政治引领、思想引导“双引”行动,深入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促进营商环境大优化大提升。着眼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建功立业,深化政治引领、价值观引领、事业引领,引导“两个群体”爱党感恩、爱国奋斗、爱岗创业,为绿色乌审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着眼深化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全方位、多形式传递好乡音乡情、本土文化、政策信息和关心关爱,为维护国家安全、促进北疆安全稳定屏障争取人心、凝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