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旗区统战

【旗区部长说】鄂托克旗:感悟思想之源 汲取奋进力量 为推动鄂托克谱写全国百强县建设新篇章贡献统战力量

作者:  来源:鄂托克旗委统战部  添加时间:2024-03-25 

感悟思想之源 汲取奋进力量

为推动鄂托克谱写全国百强县建设新篇章贡献统战力量

鄂托克旗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蒙根花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推动统一战线各项工作提质增效的关键一年。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的召开,既总结了过去一年全市统一战线“出圈又出彩”的工作成果,又部署了2024年统一战线各项工作安排,新目标新任务令人振奋、催人奋进。鄂托克旗将全面贯彻落实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准确把握统战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广泛凝聚共识,行稳致远,进而有为,奋力谱写新时代鄂托克统一战线事业新篇章。 

  牢记嘱托,深耕细作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行源于心,力源于志。政治上的坚定来自于理论的清醒,着眼统一战线事业长远发展,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作用,始终把牢统战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持续提升统战成员永远感党恩的向心力。要不忘初心,坚定政治方向。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统战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统战、民宗系统、工商联干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持之以恒牢牢把握统一战线正确政治方向。要牢记使命,深化政治引领。抓实抓好思想政治引领主责主业,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5周年等重要节点为契机,发挥好社会主义学校、实践教育平台等阵地作用,用好同心宣讲团、七支宣讲队伍、民营经济大讲堂等载体抓手,开展好各类政治培训和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不断增进政治认同、强化思想共识、促进行动统一。要敢于迎难,站稳政治立场。当前统一战线工作面临“四个前所未有”的复杂形势,这就要求统战工作既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讲好多党合作、民族团结故事,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广泛传播正能量,引导统战各领域始终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更要严守风险隐患底线,管好重点阵地,守好责任田。 

  贯穿主线,惟实励新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项工作按照自治区党委、市委、旗委全会工作要求和全面贯彻铸牢主线的措施方案,把主线要求贯穿到履职尽责全过程各方面,重点落实好《推动民族工作落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要求的行动方案》。深化“两个示范”创建。将全面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旗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有机结合,认真落实全区“百千万示范引领”工程,优化民族团结进步“10+6+N”工作,打造一批各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聚焦聚力特色做法,认真总结经验,持续巩固全旗17个领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点建设成果,全力推进示范阵地建设。深化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健全完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常态化宣传教育机制,依托各级教育实践平台组织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改建新建工程逐步在公共文化设施、标志性建筑、旅游景观建设中突出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大力传承弘扬北疆文化,创作一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优秀文艺作品,选树一批先进典型,记录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激励各族群众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韧劲、拼劲和干劲。深化“三项计划”实施。全力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扎实做好城市民族工作,积极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着力打造民族交融互嵌的典范,叫响“可爱鄂托克·共绽石榴花”民族工作品牌。 

  围绕大局,纲举目张推动重点工作提质增效去年以来,从中央到市、旗对统一战线领域政策配套密度之大前所未有,统战工作要乘势而上,起而行之,始终把党的中心所在、大局所需与统一战线所长所能结合起来。以“服务民企”促发展,紧扣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以及“万企兴万村”工作,实施“美美薪传·青蓝接力”新一代企业家培养工程,坚决落实市委“万名干部助万企行动”,持续开展“金融助企”工作,继续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开展“大走访、送政策、解难题”等活动,持续提振民营经济人士发展信心。以“宗教和谐”促稳定,加强宗教工作“三项行动”落实,推行宗教活动场所“三人驻堂”小组管理制度,积极引导宗教界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等系列活动,推进宗教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示范教育基地建设。以“献计出力”增活力,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健全多方参与、资源共享集智聚力机制,做好调研成果落地转化,充分调动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及侨胞侨眷等各领域人士为鄂托克旗经济社会发展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 

  加强领导,固本强基保障事业长远发展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政治特征。着力提升“领导小组”组织力,切实发挥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职责作用,推动全旗各级党委、政府落实统战工作主体责任,进一步优化完善领导小组各项运行制度机制,协调与督导成员单位完成统战工作任务,形成工作闭环。着力提升“基层统战”执行力,加强统战系统自身建设,健全基层统战网络,加强基层统战力量,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统战干部队伍。先行先试构筑基层统战责任体系,实施基层统战赋能社会治理工程。着力提升“干部队伍”战斗力,以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为重要抓手,结合“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加强统战干部政治历练,大兴尚学之风,锻造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履职尽责的过硬本领,涵养竭诚服务的为民情怀,修炼清廉自律的操守品行,切实把作风建设转化为统战干部强政治、增本领、促团结、守纪律的实际成效,为努力实现人民满意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