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作者:鸿嘎鲁  来源:市委统战部干部处  添加时间:2015-10-12 

   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是我国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中国共产党与党外人士合作的水平。培养和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适应新形势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对于巩固与党外代表人士长期合作共事的成果,促进我市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切实加强党外干部培养教育 

  一是切实加强制度建设。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关于《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党外干部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内党统发〔20155号),做好我市党外干部的发现、培养、使用、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健全和完善了《鄂尔多斯市委组织部、统战部党外干部工作联系会议制度》。二是选派党外干部参加各类培训班。为进一步加强党外干部理论素养,积极联合市委组织部每年举办一期全市党外后备干部培训班,分批分层次选派党外干部参加各类培训班。三是进一步加强党外干部实践锻炼。为使党外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得到锻炼,不断提高其综合素质,2014至今我部共选派10多名党外干部到苏木乡镇、市直机关、信访部门以及各大企业、园区进行挂职锻炼。四是进一步更新完善党外干部库按照多于可配备职数的要求更新了党外后备干部名单。 

  二、进一步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一是制定出台相关制度。为更好地凝聚党外人才力量、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发挥党外人士在参政议政、促进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独特作用,先后出台《市委统战部关于聘请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担任特约人的办法》(厅发〔201434号)、《关于建立市党政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的通知》(厅发[2014]35号),并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了政府部门与民主党派对口联系工作。 二是进一步畅通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渠道,切实加强其参政议政能力。为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畅通党外人士建言献策渠道,推进我市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建立健全党内外监督制度,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市委于2014年底出台《关于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及无党派人士直接向市委提出建议的制度》(厅发201460),并组织党外代表人士召开各类座谈会、征求意见会、通报会、研讨会7次,其中传达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精神召开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1次;市委办公厅组织召开中央及自治区党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宣讲报告会1次。 

  三、总结经验、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鄂尔多斯市委组织部、统战部建立党外干部联席会议制度以来,着力完善“共同制定规划、共同储备源头、共同培训教育、共同选拔使用、共同管理考核”工作机制,形成党委重视市关键,联席会议作保障,加强培训提素质,挂职锻炼强能力,联系交友察民意的良好工作局面。中央4号文件出台后,市委组织部、统战部着手制定党外代表人士建设规划,并将规划纳入全市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实行统一部署、统一实施,进一步明确选拔标准、程序和职责,在加强配合上通力合作,努力实现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可持续发展。目前,已拥有一支数量充足、素质过硬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通过每年举办全市党外代表人士及后备干部培训班,分批分层次参加各级各类培训研讨,选派党外代表人士进行挂职锻炼等形式提高党外代表人士的综合素质。选拔推荐一批党外代表人士充实到市直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建立每位党员党政领导干部联系2-3名党外副处以上领导干部,通过座谈、约谈、拜访、慰问等多种方式进行广交、深交党外人士,形成统一建立人才库、统一举办培训班、统一选拔推荐、统一考核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