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鼓励社会办医的建议

作者:李俊林  来源:农工党市委会  添加时间:2017-06-14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对医疗卫生条件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要求医疗卫生单位在技术和服务等方面不断提升。截止2014年底,我市共有公立医疗机构26家,床位数7725张,比上一年增加1家,床位数比上一年增加1396张;民营医疗机构56家,床位数2321张,比20136月份增加3家,床位数比上一年增加53张,从数字上来看,民营医疗机构的增加,并没有使自己的床位数像公立医院那样猛增,可见,民营医疗机构还没有摆脱边缘化、小专科、夹缝中求生存的尴尬,如何进一步鼓励民营医疗机构发展,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是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 

  一是限制大型医院在中心城市扩张。实际上,不断扩张的公立医疗机构,并没有在质与效上规划布局,强调的是“先做大后做强”的理念,致使常见病、多发病这样普及型的公立医院比比皆是。公立医院“公”字号的历史渊源和民营医院创业初期的不规范,影响了社会资本进军医疗的品牌空间。 大医院通过扩充和布局调整来稳固公立医院底盘,打乱了分级诊疗的节奏。长期下去,甚至会垄断了医疗资源,导致新的“看病难,看病贵”。遏制大型公立医院的无序扩张,尤其是限制大型医院在中心城市扩张已是现实所迫,对于均衡医疗资源、推动医疗机构技术的下沉至关重要。 

  二是民营医疗机构要摆脱“一进就赚”的思维。社会资本进入医疗就其自身来讲,需要重建民营医疗机构的信用体系,需要摆脱“一进就赚”的冒险思维。如果还是一味地借用广告推销的模式,不在质量、技术和服务上作文章,采用不正当的竞争手段,不能建立诚信品牌,则很难立足,更谈不上发展。政府和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在推动社会办医的实践中,需要适度调整税负政策,鼓励并加快人才合理流动,必要时要将民营医疗机构纳入区域卫生规划通盘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