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大护士进修机会的建议

作者:李俊林  来源:农工党市委会  添加时间:2017-06-14 

  医学界流传着一句话:“医生的嘴,护士的腿”,充分说明护士在医疗救治、救死扶伤过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既是执行者又是安抚者,与患者零距离接触,既是守卫者也是最辛苦的医疗战士,多年遗留下来的陋俗偏见,认为护士只是执行医生的话,不需要任何医学知识,更不需要学习进修。然而,随着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对就医环境要求也越来越高,在大力培养医生的同时也要重点培养经验丰富的护士外出进修学习,全方位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我市现有注册护士6236人,注册医师7227人,医护比1:0.86,与国家规定的1:2还存在较大差距,如何进一步增加护士薪酬,提高在晋升职称方面的待遇,增加走出去进修学习的机会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解决“双低”是关键“双低”即待遇低、社会地位低,刚出来的护士每月只有一千多元,同时还要面临加班熬夜辛苦、医患矛盾尖锐等问题,在工作中遇到的最大的困扰就是病人对自己工作的不理解,一些患者首先抱怨甚至破口大骂的对象往往就是护士。医院的盲目加床,无形之中给医生和护士增加了压力和不安全因素;另外,一个护士的一级护理费仅为12元,以现在的物价,请一个钟点工做卫生最低也得50元。可见,如何提高护士的劳动价值、体现医学的科学性是提高“双低”的关键。 

  二是提高护理收费是核心目前很多患者手中的收费单,占了70%-80%的是药品、检查和消耗品的费用,医护人员服务的收费所占不足10%,这种医疗支付制度特别不合理。建议卫生部门要求在目前支付制度尚未改变的情况下,医院院长应从医院基金中调整以提高护士待遇。 

  三是改变性别歧视是措施。据不完全统计,男护士的就业率几乎为100%,尤其体现在外科,手术室、急诊科、精神科等需“身强力壮”的科室,随着“二孩政策”的普及,男护士的优势非常明显,建议应从根本上改变“男护士”的称呼,应从教育、卫生、社会舆论、宣传等多方面改变,彻底改变人们对护士这一职业的性别取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