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鄂尔多斯市委员会为呼包鄂协同发展建言献策

作者:李俊林  来源:市委统战部干部处  添加时间:2016-11-15 

    

  区域协作是提升我市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的有效途径。农工党市委会以“呼包鄂医疗卫生协同发展”为主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当前,我市存在医疗卫生资源分布不均衡、利用率不高,综合医疗资源相对过剩、专科资源供给不足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碎片化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农工党市委会通过深入考察调研提出,建立“呼包鄂医疗卫生协同互补模式”的建议即建立区域医疗联合体分级诊疗模式、区域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和区域性检验、病理、影像等互联互通互认中心。  

   一是三地政府联动,推动配套政策的建立与实施。切实实现区域性医疗资源共享,需地方政府出台并落实相关配套政策,建立卫生计生系统与相关部门之间的联动机制。适时出台相关政策,如行政管理、资源配置、价格调整、医保支付等,做到相关政策要紧密衔接、相互配合。 

  二是推动信息一体化,实现掌上区域化共享。加强区域信息化设计协调发展,大力推动医疗卫生健康信息的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实现区域内信息数据共享和利用,进一步促进呼包鄂医疗卫生健康大数据的信息化建设,达到标准统一、网络互通、资源共享、管理联动、服务协同的掌上信息化共享平台。 

  三是加强宣传教育,改变患者思维模式。采取传统平面媒体结合新媒体即网络媒体的宣传形式,将“呼包鄂医疗卫生协同互补模式”用最通俗易懂的方式向社会大众宣传,改变其传统医疗思维模式,使其接受区域性分诊思想 

  通过建立“呼包鄂医疗卫生协同互补模式”,进一步加强区域医疗卫生体系建设, 切实做到呼包鄂医疗资源共享,为建立呼包鄂协同发展提供健康产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