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统战动态

鄂尔多斯市深入推进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

作者:  来源:  添加时间:2024-02-22 

2023年,鄂尔多斯市委统战部、市发改委、人社局、民委等13个部门联合制定并印发了《鄂尔多斯市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工作方案》。成立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为组长的鄂尔多斯市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工作协调小组,统筹指导鄂尔多斯市各民族互嵌式发展计划的落实。

一是把就业创业做为促进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的关键举措。双向开展“十百千万”人才计划、“创业鄂尔多斯行动”、“2+N”系列就业服务活动、呼包鄂乌区域“三共三互”工程等工作,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961万元,建立大学生创业项目库,开展大学生创业资助30人次,加强创业园和创业孵化基地建设,17个创业园入驻企业2334家,带动就业2.8万人;与乌兰浩特、陇南、忻州等地建立精准劳务输送机制,开展“暖城之邀”赴外引才、专项招才、夜市招聘等交流活动134场次,服务人才3.5万人次。

二是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立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研究中心,与国家民委、中国社科院等权威机构和院校合作,打造红色文化传承引领、产业助推现代化、“三交”共生繁荣、生态宜居家园、民族事务治理五条示范带。启动《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鄂尔多斯卷》的编撰工作。推出《黄河几字弯里的青铜文明展》等精品展览,制作《文物里的中国·黄河篇》系列短视频,打造《同心记》等文艺作品160件,《马铃摇响幸福歌》荣获中国舞蹈“荷花奖”,讲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故事。

     三是强化公共服务保障。健全流动人口社会化服务管理新机制,确定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试点10个,实施医疗卫生、文化旅游、全民健身等社会民生领域重点项目20个,投入资金3.13亿元,持续优化普惠性供给,打造幸福会客厅、口袋公园、热议广场、暖心小花园等公共场所。命名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试点单位10个,以试点先行、示范引领推动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深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