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统战动态

鄂尔多斯市多举措筑牢宗教领域安全稳定“和谐网”

作者:  来源:  添加时间:2024-02-04 

为切实提高各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管理能力,预防和遏制宗教领域安全事故发生,连日来,鄂尔多斯市各级统战部门多点发力,多措并举,积极开展“三精”行动,筑牢宗领域安全稳定“和谐网”。


一是精心组织部署,筑牢思想防线。市、旗两级宗教事务局负责人分别组织召开安全宣讲会,及时向各宗教团体、各宗教活动场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乡镇街道通过微信工作群,及时向各场所负责人转发安全防范、安全警示教育等各类知识,不断筑牢宗教工作人员责任意识、防范意识。

二是精准排查整治,筑牢责任防线。市委统战部派出3个安全检查组就各旗区宗教安全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落实情况开展检查。旗区委统战部联合文旅、消防、住建等部门,重点对辖区内宗教场所建筑、用电、明火燃气等方面进行“地毯式”检查。乡镇街道统战委员和村社区联络员每周到辖区内宗教场所进行安全检查,并做好排查整改台账。

三是精心推广创新,筑牢安全防线。引导宗教团体选择有条件的宗教场所作为创新运用电子技术,用电烛灯、电火盆取代传统明火燃烛、火盆,树立典型,积累经验。基于智慧宗教平台,在部分宗教场所用火用电用气重点部位安装智能烟感报警器,通过网络及数据处理,与手机、电脑互联互通,实现声光报警,及时将报警信息推送至场所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