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旗区统战

【旗区部长说】杭锦旗:深化“三大工程”实施“五大行动” 为杭锦“打好翻身仗”广泛凝心聚力

作者:  来源:杭锦旗委统战部  添加时间:2024-03-15 

深化“三大工程”实施“五大行动”为杭锦“打好翻身仗”广泛凝心聚力

——杭锦旗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方立妍 

  全国、全区、全市统战部长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对2024年统战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具体要求,为今年统战工作迈上新征程、展现新作为指明了方向。杭锦统一战线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和旗委工作要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化三大工程、实施五大行动,推动杭锦统战工作迈上更高水平,为现代化杭锦建设凝心聚力。 

  一是深化“同心”工程,抓好思想引领这个关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突出思想政治引领这个“主责主业”,持续发挥好社会主义学校、实践教育阵地、民营经济大讲堂等平台和抓手作用,坚持党内深学、党外引领,以党内带党外,组织开展好统一战线“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等各类主题教育和政治培训,深入实施“同心书包”送教效基层系列活动,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引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筑牢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根基。 

  二是深化“固本”工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始终坚持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统战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健全落实风险隐患协调处置机制,全面梳理民族宗教、网络统战等各领域风险隐患,认真研究防控措施、细化责任分工,加强信息互通和协调联动,把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工作做细做实,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重大风险底线。 

  三是深化“强基”工程,助推基层统战赋能社会治理。围绕落实统战工作责任制这个“根本抓手”,结合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实践教育活动,探索构筑基层统战工作责任体系,找准统战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衔接点,分领域抓2-3个试点,细化梳理基层统战融入社会治理清单目录,明确工作内容和履职方式,以“同心+”“新连心”等特色品牌服务活动为载体,推动基层统战赋能社会治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四是实施“五大”行动,推动各领域工作提质增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聚焦自治区“两件大事”、市委“三个四”目标,把准旗情实际,推动统战工作更好紧贴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全域示范行动。抓牢市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建设和力争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两大载体,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建强示范阵地、强化宣传教育、促进交往交流交融,推动民族工作紧紧围绕、毫不偏离主线。实施宗教领域“三个规范”管理行动。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深入实施宗教活动场所、宗教教职人员、宗教事务规范化管理行动,持续开展“三爱”“五史”教育,加快推进宗教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宗教中国化示范点建设,不断提升我旗宗教界推进中国化的能力和水平。实施民营经济促健康见实效行动。在抓紧抓实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和联系服务工作的基础上,围绕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持续加大行业商协会建设力度,着力打造1-2个特色商协会,强化内引外联,广交企业家、深交商协会,为我旗招商引资、经贸交流牵线搭桥。实施“知新”互动服务行动。指导知联会、新联会加强自身建设,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资源力量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利用起来,发挥他们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创新开展“知新汇爱心·共绘团结心”服务活动,以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出发点,创建“菜单式服务、面对面辅导”模式,不断提高统一战线“同心宣讲团”“专家服务团”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实施统战领域大走访大调研行动。聚焦统战干部队伍建设,积极践行“四下基层”制度,不断增强团结合作的能力、调查研究的能力、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处理复杂敏感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把统战系统干部的精气神提振起来,把统战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树立起来,以过硬作风推动全旗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