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旗区统战

【旗区部长说】康巴什区:认真落实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 为康巴什建设美丽内蒙古先行区和美丽暖城示范区凝心聚力

作者:  来源:康巴什区委统战部  添加时间:2024-03-15 

认真落实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为康巴什建设美丽内蒙古先行区和美丽暖城示范区凝心聚力\

——康巴什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乌兰托娅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我市统战工作取得的工作成就,对今年统战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为康巴什建设美丽内蒙古先行区和美丽暖城示范区目标任务指明了方向。康巴什区将紧紧围绕落实三项责任、做实六大工程、争做四个表率,推动实施康巴什统一战线“一个融合、六个争先”行动,为奋力书写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新篇章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推动主线要求与统战工作全方位、深层次融合以落实《鄂尔多斯市全面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的实施方案》为工作目标,明确重点任务,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全面融入学习教育、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民族团结、宗教中国化、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党外知识分子、网络统战以及港澳台侨海外统战等各领域、全过程,深入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统战干部、各领域代表人士完整、准确、全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意义,强化“三个离不开”和“五个认同”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全面贯穿统战工作全过程。 

  以持之以恒的精神抓好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在凝心铸魂方面进步进位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统战领域的“政治必修课”和“第一议题”,结合新中国成立75周年、康巴什开发建设20周年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办好统一战线“美丽暖城·同心康城”品牌,开展好、组织好统一战线各类主题宣讲、主题活动,讲好康巴什发展故事、统一战线凝聚人心的故事,为加快建设美丽内蒙古先行区和美丽暖城示范区目标任务打牢思想基础。同时,借鉴学习“枫桥经验”,依托各街道各社区组建的“百援团”“石榴籽”“三侠客”“共享奶奶”“桃花调解工作室”等自治组织,“组团”进社区、入家庭,针对各族群众遇到的实际问题,将各族群众操心事、烦心事化解在萌芽状态、消除在基层一线。 

  以时不我待的劲头抓好民族工作,在民族团结方面争先创优按照持续建设完善、持续巩固提升、持续守正创新的工作思路,持续巩固14个领域打造的46处示范点。全面落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工作机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构建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以抓好基层城市民族工作为基础,创新打造“一街道、一品牌、一特色”的“三个一”城市民族工作典范,把基层建设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贯彻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坚强战斗堡垒,形成城市民族工作“一处开花遍地红”的新格局。持续推动理论研究和阐释工作,大力发挥七支宣讲队伍作用,把加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民族理论政策作为学习重点,紧紧围绕“六句话的事实和道理”等内容,深化“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宣讲活动,打造好康巴什“北疆文化”品牌,全面实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全覆盖。 

  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好宗教工作,在和谐稳定方面争当表率支持宗教界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等系列主题教育,结合传统节日举办“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活动,每季度组织“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大讲堂,打造宗教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工作示范教育阵地,提升宗教界推进中国化的水平。细化“十星级”宗教活动场所考评细则,支持宗教活动场所打造“爱国爱教”学习室,做到宗教场所全覆盖。 

  以奋发有为的状态抓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在服务大局方面走在前列围绕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合发展这一目标,以“暖城康桥”作为服务非公经济发展的创新品牌,打造“1+1234”工作法,形成引领非公经济“两个健康”的科学机制,打出“1个品牌”。在此基础上,通过打造“1个示范”,培育“2重组织”,办好“3类活动”,夯实“4个基础”,对所有非公经济相关引领服务工作进行梳理,将各项工作统一纳入品牌之中,进行有目的、系统化的宣传推广,并畅通非公经济组织上传下达、内通外连的“直通车”、“高速路”,形成引领非公经济“两个健康”的科学机制,真正当好民营企业的“娘家人”。 

  以守正创新的方式抓好党外人士队伍建设,在凝聚力量方面躬行践履按照“四新”“三好”参政党建设标准,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认真研究制定年度政党协商计划,引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围绕服务助力六个先行示范与六大重点工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按照党政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要求,走进党外干部群体,通过当面接触、直接交流,发现优秀人选先进事迹,推动与党外干部联谊交友制度落地落实。充分利用统一战线综合实践创新基地,推动非遗传承、联谊推介、招商引资、凝聚人心等工作开展探索实践,精准聚焦群众所需所盼,用心用情做好社会服务。 

  以知责于心的使命抓好夯实大统战工作格局,在履责于行方面争做示范充分发挥领导小组作用,进一步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结合工作实际完善统战工作绩效考核等各项制度,深化统战领导小组功能作用,实现职能职责、工作任务、考核机制全面贯通。积极创新举措,立足破解统战工作“谁来抓、怎么抓、抓什么”的问题,建立年度述职、日常检查、专项督查制度,在固化统战领导小组研究部署统一战线重要工作、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等职责的同时,明确成员单位共性职责,差异化制定个性职责,推动成员单位知责明责、担责尽责,在建设美丽内蒙古先行区和美丽暖城示范区目标任务、奋力书写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新篇章过程中贡献统战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