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族宗教>宗教

市委统战部召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暨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部署会议

作者:宗教工作科  来源:  添加时间:2021-01-15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意见,115,市委统战部(市宗教局)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部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工作和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各旗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宗教局局长)、市佛教协会、重点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市委统战部相关科室干部共20余人参加会议。鄂尔多斯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额尔敦巴图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会上,市佛教协会负责人代表全市宗教界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作倡议发言;东胜区党委统战部代表各旗区作了发言。 

  会议要求宗教界不断筑牢新时代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会议要求,一要夯实同心同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宗教界要深刻认识到国家安全、民族团结、祖国统一才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牢记民族团结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道理,把世界观认识上的不一致置于其次,把社会主义共同事业置于首要位置,在内心深处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越来越美好的生活而共同奋斗。二要始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要持续加强宗教团体自身建设,规范财务管理、抓好教风整治,树好宗教界形象。要在原有“五进”基础上,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进入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开展好“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要注重宗教人才培养,开展优秀讲经讲道人员评选活动,教育引导更多信教群众高举爱国爱教旗帜、珍视团结稳定大局,把智慧力量凝聚到发展生产、提高生活水平上来。三要自觉主动抵御极端思想侵蚀和境外宗教渗透。要保持清醒头脑,坚持好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发挥好宗教界的积极作用,健全规章制度,加强场所管理,筑牢宗教界抵御境外渗透的第一道防线。 

  会议对全市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市委统战部制发了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印发了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的通知,要求各旗区要尽快把这项工作部署下去,在对照文件按部就班推进的同时,先会同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发现问题能现场解决的要立行立改,不能现场解决的要建立台账、挂牌督办,确保发现的问题隐患都能及时整改消除,确保宗教领域的平稳和顺。  

  为切实做好我市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部署强调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指出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充分认识做好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从严、从紧”原则,毫不放松地抓好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最后还签订了《2021年全市宗教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责任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