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族宗教>民族

鄂尔多斯市积极营造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宣教浓厚氛围

作者:  来源:  添加时间:2023-03-09 

   鄂尔多斯市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把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任务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认真筹划、精心组织,迅速掀起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浓厚氛围。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各级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市旗镇村四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领导小组,以自治组织形式成立四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会649个,形成“领导小组+促进会”运行模式。市委统战部领导班子组织带领市委统一战线领导小组调研组先后赴全市9个旗区,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汇报等方式督查调研落实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任务工作贯彻落实情况。 

  二是深化思想认识。党委领导班子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学习、带头思考、带头落实,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全市9个旗区多个部门第一时间召开落实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任务动员大会、任务部署推进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通过“集中+自学”、“线上+线下”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学习。 

  三是丰富宣讲活动。组建专家骨干、社区、学校等七大宣讲队伍97支,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宣讲活动为抓手,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70余场;聚焦全面交往交流交融,在全市各行业、各领域培育一批“石榴籽+”项目,选树一批“石榴籽嘎查”“石榴籽学校”“石榴籽家庭”“石榴籽窗口单位”“石榴籽企业”,开展“结对子”“手拉手”“心连心”“一家亲”等活动 

  四是营造宣传氛围。联合市委宣传部印发40条宣传标语,设计制作机关事业单位、广场街区、商场市场不同场景宣传海报6个版式,印制900套共9000张宣传海报,利用电子屏、廊道、电梯、宣传栏等公共区域,在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张贴播放宣传品,覆盖40余万人;对接市教育体育局,邀请市媒体记者广泛采访采编各中小学校讲好开学“民族团结”第一课,在网、报、台、新媒体同时发声报道,在中小幼儿园学校领域掀起上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课程的热潮;对接市委宣传部、市融媒体中心,在鄂尔多斯日报、鄂尔多斯新闻网开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应知应会专栏,刊发相关信息40余篇;在鄂尔多斯广播频道开设《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学习读本》专栏,音频播放14期;积极面向各旗区、本部门约稿,在鄂尔多斯统一战线公众号刊发苏木乡镇、市直部门负责同志署名文章和动态信息,已刊发15篇,多措并举提高宣传的广泛性和覆盖率,在全市迅速形成落实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任务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