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族宗教>民族

石榴花开别样红|鄂尔多斯市一中上好民族团结主题课

作者:  来源:  添加时间:2023-03-08 

   近日,市一中在高一年级国语实验班,以“石榴花开别样红”为题,为同学们开展了一堂生动的民族团结课。


  课堂上,老师和同学们一同观看了《海的尽头是草原》电影短片,深刻感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宝贵民族情谊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时代意义。老师通过互动、提问的方式,为同学们讲解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相关知识,增强同学们对民族团结知识的学习热情。同学们积极分享了发生在他们身边许许多多温暖人心的小故事,从点滴小事体现民族团结大义。课堂最后,全班同学一同朗诵了诗歌《中国心》,用或铿锵有力、慷慨激昂,或声情并茂、婉转悠扬的语言表达自己的爱国情怀。 

  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课受到同学们的广泛欢迎。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应当继续传承中华民族精神,继续用实际行动来诠释“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深情,以满腔热情来践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据了解,为落实好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任务,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印发《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落实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任务的行动方案》,明确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目标,由市委统战部牵头组织常态化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宣讲活动,在学校开展“五个一”系列活动,即开设一堂专题课程、打造一批校园文化阵地、开展一次主题团(队)日活动、参加一次社会实践、阅读一本书,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 

  按照教育部门的安排部署,鄂尔多斯市第一中学于2022年8月开办国家通用语言实验班。学校选派教授语文学科、教学和班级管理经验丰富的老师任班主任,选派责任心强、有爱心的老师作为班级任课教师。选科后采取行政班、教学班相结合的管理模式,既满足个体的学习需求,又保留班级集体的存在。建立校级、年级组、班级三级管理体制,定期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学习情况、生活需求,全力保障“国通语”实验班同学在校三年能够顺利完成学业、身心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