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族宗教>民族

“中国少数民族发展与人权保护”主题边会在京举行

作者: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javascript:void(0)  添加时间:2021-03-31 

    

   

   312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中国少数民族发展与人权保护主题边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泰国、俄罗斯、埃及、塞尔维亚等国社会组织负责人、专家学者等参加研讨。 

  会议以线上视频形式展开,在长达2小时的会议中,参会代表围绕少数民族的发展、减贫、健康、性别平等、环境保护等话题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国内外一百余人参加了线上会议。参会代表们认为,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特别是新疆地区经济和社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少数民族人民生活水平、健康和受教育水平普遍提升,发展权、健康权等权利获得保障,性别平等、环境保护等方面不断改善,各民族和谐共处。 

  

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专职副会长姚瑛在致辞中说,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中国的发展理念,为丰富和完善发展权理念作出了贡献。  

  

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一级巡视员洪苹指出,中国90多万个社会组织在促进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人权保护,特别是促进少数民族发展方面发挥了独特的积极作用。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鸿雁用详实的数据展现了中国少数民族健康扶贫取得的显著成果,贫困群众生活水平得到提高。  

  

  

  

  

此次主题边会是由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举办。会后,参会有关中外代表就所达成的共识拟定了共同声明,将提交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秘书处。 
中科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杜尚别分中心博士后哈桑伊斯莫依洛夫说:在过去的五年里,我见证了新疆经济和社会的长足发展。中国政府不仅投资了当地基础设施建设,而且采取了许多措施,改善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为他们提供了更好的医疗、教育、交通和就业服务。各民族和谐共处,基本权利得到充分保护。 
埃及阿里什大学副教授奥萨马·阿布沙特,是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荒漠化防治专题联盟专家,他说:新疆是一个非常有趣和独特的地区,社会和平安宁,人民安居乐业。可以毫无疑问地说,我想在新疆生活10年以上。 
俄罗斯亚太研究中心主任、俄中友好协会第一副主席谢尔盖·萨纳科耶夫说:我在过去20多年里曾多次访问中国新疆、西藏、内蒙古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各地的发展充分说明中国政府并没有侵犯少数民族的权利,相反,政府对促进少数民族的文化与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