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族宗教>民族

民族政策知识 | 让少数民族群众更好融入城市

作者:  来源:中国民族报  添加时间:2021-03-31 

   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曾播出过一部大型纪录片《我从新疆来》。该片以新疆人的中国梦为主题,共6集,每集呈现3个有内在联系的人物,讲述他们的创业、亲情、梦想故事。他们中,有为了给儿子治病在北京卖了30多年烤肉串的小贩,有一带一路背景下寻求人生机遇的商人,有为了梦想或家庭创业的年轻人,有生在内地、能讲一口流利上海话的疆二代,还有大家耳熟能详的新疆籍明星等等。他们离开家乡,靠自己的奋斗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生活,每一个人都努力与不同的民族和文化融合,与这个时代融合,反映了普通新疆人的中国梦。 

  像这部纪录片中反映的一样,在城市打拼的少数民族群众还有很多。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进入了各民族跨区域大流动的活跃期,许多少数民族群众进入东部和内地城市,增长了见识、增加了收入,不仅改善了自己的生活、带动了民族地区发展,也为城市发展添砖加瓦,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各民族跨区域大流动,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新问题。比如,有些进入城市的少数民族群众,不能很好适应城市的生活和管理方式;城市居民对少数民族群众不熟悉,不能很好理解他们的某些生活和行为方式等等。由此引发了一些矛盾纠纷,导致一些人对少数民族群众产生了误会和偏见,甚至出现基于民族身份给特定民族贴标签的情况。这种想法和做法都是错误的,不仅不符合客观事实,也不符合中华民族发展的大势。 

  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既是我国民族关系史的生动写照,也是历史大势所趋,是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大、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必经的历史过程。 

  对进入城市的少数民族群众,不能采取关门主义的态度,也不能采取放任自流的态度,要持欢迎的心态。既要坚持平等对待、一视同仁,尊重他们的风俗习惯,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又要引导他们自觉遵守国家法律和城市管理规定,服从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管理,让城市更好接纳少数民族群众、让少数民族群众更好融入城市。 

  56个民族,56支花,56个兄弟姐妹是一家。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各民族是骨肉兄弟,都是大家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员,共同为大家庭作出了重要贡献。各民族和谐相处,要相互尊重、相互包容,通过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使各族群众交得了知心朋友、做得了和睦邻居、结得成美满姻缘,共同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繁荣昌盛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