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侨联驻村工作队协助市侨联组织开展“送法进村 助力扶贫”主题活动

作者:巴雅尔  来源:市侨联  添加时间:2018-10-18 

2018年10月17日,在掌岗图柳沟农村社区,市侨联驻村工作队积极协助市侨联组织开展“送法进村、助力扶贫”主题活动,有机结合“扶贫大走访、百姓得实惠”10月份党员固定活动日主题活动暨法律讲座宣传活动,有效增强村民的脱贫攻坚和法制建设意识。市侨联副主席杨亚平出席本次活动,市侨联党支部全体党员、市社科联党支部全体党员、伊旗汇众聚业房屋运营有限公司党支部全体党员、掌岗图村党支部全体党员和掌岗图村“三委”班子成员、各社社长等50余名参加活动。

今天是我国第5个“扶贫日”也是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也是中国传统佳节重阳节。活动期间,首先,驻村工作队队员向参会人员宣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和实践成果,全面介绍中央、自治区和市委、政府及旗委、政府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和脱贫成效;其次,内蒙古蒙南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市侨联法顾委副秘书长莫日根律师应市侨联邀请现场为广大党员和村民进行了法律知识讲座,以解读宪法精神为开端,逐步讲解国家机关职权与公民权利保护,以案释法引申到民间借贷中的法律常识与维权途径,讲解了农村土地承保经营中常见的土地流转法律常识与土地征收中补偿费用分配问题,又详细讲解了依法治国背景下法律援助的适用与申请等;最后,杨亚平副主席和莫日根副主任代表内蒙古蒙南律师事务所在本次活动中向掌岗图村赠送了农村土地法律实务汇编、不动产登记、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等书籍45本

通过本次活动,让广大党员和村民进一步了解扶贫开发、脱贫攻坚及相关法律精神,遵守维护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积极参与自身权利的保护途径,尤其在民间借贷、土地流转、土地征收、法律援助等切身利益领域中进一步知晓应当如何预防风险和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