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结一主任在第13届津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作者: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添加时间:2020-09-25 

  

  刘结一主任在第13届津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0922)

  

  尊敬的李鸿忠书记、廖国勋市长,

  尊敬的李政宏会长、张志军会长,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第13届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暨2020年天津·台湾商品博览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新老朋友致以诚挚问候!

   两岸一家亲,加强交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和共同利益。本届津台会创新举办方式,线上线下结合联动,不仅保持津台两地交流合作持续推进,更为两地融合发展增添新动能新活力。本届津台会顺利举办,也是抗疫成果的具体体现。我们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取得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其中也凝聚着台湾同胞的贡献,反映了两岸同胞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骨肉亲情。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祖国大陆从容应对,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性增长都走在世界前列。我们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各项决策部署,在应对变局中开创新局。通过布局新基建,开拓新经济,催生新业态,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行稳致远。在第二季度经济实现增长3.2%的基础上,7月以来生产需求继续回升,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充分彰显发展动力活力,展现扎实的发展前景。

   我们扩大对外开放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经连续4年修订减至33条,“放管服”改革年底前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证照分离”改革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上半年减税降费超过1.5万亿元,更多企业从中受惠。各项惠台利民措施为广大台胞台商释放更多利好。这些举措体现了大陆开创新局的机遇,也为广大台资企业在大陆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当前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但大陆发展具有的优势和条件更加扎实,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态势更加巩固,我们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大陆始终是台胞台商投资兴业的最佳选择和未来发展的最大机遇。众多台胞台商朋友踊跃参加津台会,投身大陆发展大潮,一定能够实现自身更大发展。

   两岸关系好,台湾才有前途。祖国大陆的发展壮大,为广大台湾同胞开辟了更广阔的空间、更光明的前景。今年18月两岸贸易额同比增长10%,充分说明台胞利益福祉系于祖国大陆发展的巨大机遇。今年以来,台湾同胞克服岛内人为障碍,踊跃参与两岸中山论坛、“双城论坛”、海峡论坛等交流盛会,充分说明两岸交流走深走实、两岸同胞走近走亲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任何势力都压制不住、阻挡不了。极少数“台独”分裂势力倒行逆施,勾连外部势力,甘当“反华棋子”,制造两岸对立,阻挠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他们不断进行“台独”分裂挑衅,严重损害两岸同胞的利益,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台独”是绝路。希望广大台胞看穿他们的害台本质,制止他们的“台独”图谋。

   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去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明在实现民族复兴进程中推进祖国统一的正确道路。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我们继续落实落细各项惠台利民政策举措,继续完善保障台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帮助更多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在民族复兴进程中实现人生价值。

   天津基础雄厚,优势显著,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焕发出勃勃生机。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台工作,持续推进“31条措施”、“26条措施”和天津“52条措施”、“46条措施”落实落细,为台胞台企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环境,康师傅等一批台企不断发展壮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天津市积极采取措施引导台企做好疫情防控,有序复工复产达产,协助台企解决实际困难。天津第三中心医院感染科台籍医生黄馨仪博士投身抗疫一线,这是两岸同胞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缩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一如既往支持天津扩大对台交流合作,深化两地融合发展,继续助力天津成为广大台湾同胞投资兴业、安居乐业的热土。

   最后,预祝本届津台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事业兴旺!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