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审旗毛布拉格村:发挥统战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来源:  添加时间:2023-02-15 

   近年来,乌审旗毛布拉格村紧紧围绕无定河镇党委、政府发展战略,在党支部的坚强带领下,积极转变发展思路、优化产业结构,以“劲挥乡村‘五彩’笔,巧绘振兴新画卷”为主题,紧扣乡村振兴战略,找准统战工作与乡村振兴结合点,整合统战资源,凝聚统战智慧,汇集统战力量,汇聚合力同心唱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一、坚持党建引领,凝聚思想共识 

  将统战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加大统战干部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力度。选拔和使用少数民族进入村“两委”,加强少数民族后备力量建设,为他们施展才干提供良好平台。创新学习方式,打造“线上线下”两个学习平台。通过集中学习、“学习强国”APP,微信公众号等载体,组织党员接受理论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打造高素质的统战党员干部队伍,不断夯实基层统战基础。 

  二、画好最大“同心圆”,凝聚强大向心力 

  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多措并举增加少数民族收入、推动文化发展传承、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有效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多层次、多形式地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开设民族政策课堂,充分利用走村入户时节,与牧民喝茶拉家常,了解牧民思想动态,及时答疑解惑,将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知识送到少数民族群众身边。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促进文化交流。利用文艺下乡演出的机会,邀请乌兰牧骑、王文才说书、本地民间艺人将统一战线政策法规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广泛宣传,有效推动统战工作活起来。积极为农牧民排忧解难,近几年持续向民委争取建设棚圈23个,争取多个扶持资金项目,整合土地三百余亩,增加变压器,为牧民规模化种养殖提供有利条件。 

  三、用好乡贤能人、助力乡村振兴 

  团结社会进步青年、乡贤能人等各界统战对象为家乡建设出谋出力。以六社为例,组织有能力的社员共同出资,修建了阿拉其得海文化活动室,为村里的老年人提供了便利的活动场所。通过乡贤的出谋划策、进言献智、投资兴业,激活毛布拉格村发展新动力。挖掘培育本土创业人才,大力支持本村任国成蜂蜜加工厂、风干肉加工厂、绿源种养殖合作社发展,由这些致富带头人带领更多农牧民发家致富,将统战力量转化为推进乡村振兴的生产力。在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家庭事务上,充分发挥有威望的老人、乡贤能人的调解作用,实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在治理有效方面发挥好统战人士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