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垄牧野间唱“兴”歌——我市民营企业家精准服务村集体经济发展采记

作者:  来源:  添加时间:2023-02-15 

   鄂尔多斯市金鼎亨超市有限责任公司与东胜区泊尔江海子镇折家梁村合作共促消费帮扶,供货代销农产品40多种,一年为其售出价值150万元的农副产品;博源集团、博大实地化学有限公司在乌审旗无定河镇王窑湾村,按照“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设施农业、生态牧业,让当地农牧民收获了实实在在的红利;这是我市企业家助力乡村振兴特遣服务团在农村牧区广阔天地大显身手的一个个精彩剪影。

  民营企业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我市民营企业家参与乡村振兴,有责任、有义务,有基础、有优势。20224月,为扎实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和包联驻村工作,市工商联联合市包联办、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党工委组建了涵盖市场营销、经营管理、成本控制、产业规划四方面的“企业家助力乡村振兴特遣服务团”,制定《关于选聘优秀民营企业家指导服务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从120名民营企业家中,优中选优,选聘了55名企业家深入各旗区嘎查村指导培育形成有稳定收入的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和特色产业。这一行动,如同在希望的田野上播撒了一颗颗希望的种子。 

  山清水秀天地阔,摩拳擦掌展宏图。杭锦大众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赵俊良结对服务的是伊和乌素苏木脑高岱嘎查,受命以来,他夙夜奔走、未曾停歇,带领杭锦大众员工,以文化振兴为切入,以丰富嘎查农牧民的文娱生活为开端,全资捐助、建设了脑高岱文化广场和乡村大舞台。 

  在文化广场顺利落成之后,赵俊良又带队进村入户实地调研、详细考察,与村两委班子深入研讨切实可行的帮扶之路,在坚持优先生态环境、兼顾集体经济、惠及全体村民、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发展原则上,创新性地为脑高岱嘎查谋划了一条湖羊联合养殖的产业振兴之路,采用银行+企业+村集体+农牧户多方参与、优势互补、联合圈养的模式,农牧户以低息贷款购买湖羊入股,龙头企业以基础设施和技术养殖入股,村集体以养殖场地和两栋棚圈入股,银行以金融支持践行帮扶,实现了各方共赢、风险共担的合作局面。 

  “助力乡村振兴,我们有这份责任,也只想脚踏实地为农牧民谋出路。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升级金融帮扶模式,紧密联合村集体及农牧民,扩大养殖规模。”说起未来的发展,赵俊良激情满怀。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好的产业项目能带一地发展、富一方百姓。在实际工作中,我市“企业家助力乡村振兴特遣服务团”把培育特色产业作为重中之重,指导村企结合各自优势资源,找准结合点、切入点,共同谋划项目、培育产业,让各种生产要素顺势流动,村级收获资金、信息、技术和管理等发展资源,企业获得土地、劳务、市场和物资等供应保障,村企取长补短、强强联手,实现“1+1>2”的效果。 

  伊金霍洛旗红庆河镇依托蒙泰集团这个龙头企业,通过企业示范项目带动周边农户发展黑驴养殖项目,与纳林希里、布拉、乌兰淖尔等村集体经济签订近1000头黑驴养殖合作协议。按照合作协议,养殖户在蒙泰农牧业公司购买10头以下、1050头、50头以上黑驴母畜,政府、公司分别给予购买金额5%8%10%的补贴;由红庆河镇人民政府为养殖户协调全额贴息贷款,为农牧民解决购置资金难题;第一年统一由蒙泰农牧业有限公司负责购买保险,消除养殖户后顾之忧;待黑驴满足出栏标准后,蒙泰农牧业公司以不低于保底价进行订单回收,充分保证养殖户利益。眼下,以上几个村的黑驴养殖已达到3000余头,为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180余万元,随着养殖规模的进一步扩大,黑驴“迈”上了黄金大道。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很多企业有到农村牧区投资兴业的热情,但环境不熟悉,心里没有底;一些村(嘎查)有丰富资源、有特色产品,但缺资金、缺信息、缺技术,手上的金饭碗也只能是摆设市工商联主席聂永胜说,组建企业家助力乡村振兴特遣服务团就是要通过组织牵线搭桥,在村企之间构建起密切沟通和利益联结机制,统筹推进农畜产品销售、村集体经济经营管理、成本控制、产业发展,打开市场资本向农村牧区畅快流动的渠道,激活村级发展动能,助力乡村振兴。 

  梦田垄间,奋斗于乡野。在新时代乡村振兴的路上,鄂尔多斯民营企业家俯身于田垄牧野间,高效推进产业追赶式发展,激活了乡村产业的一池春水,夯实了乡村振兴的发展基础,唱响了振兴之歌。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他们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为擘画鄂尔多斯乡村振兴宏伟蓝图而不懈努力、砥砺前行,朝着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目标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