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统一战线举行第二期“同心学习•立德圆梦”双月读书会

作者:非公有制经济工作科  来源:  添加时间:2019-05-23 

  “双月读书会”是内蒙古统一战线倾力打造的一个开放式的学习平台,成为提升统一战线凝聚共识、联谊交友的品牌活动。鄂尔多斯市委统战部自20193月开始成功举办第一期读书会以来,根据不同主题,邀请党内、党外不同对象广泛参与,通过领学解读、互动交流等方式共同学习、共同提高。 

  本期读书会的主题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要内容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也是鄂尔多斯统一战线开展“思想再解放、笃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的重要内容。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高占胜主持会议并讲话。民盟、农工党、九三学社市委会负责人、市工商联、市民委、市知联会、市新联会、市海联会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无党派代表人士,民营企业家代表及东胜区、达拉特旗、杭锦旗等统战部主要负责人100多名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参加了读书会。会上,观看了中央电视台今年3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的新闻报道;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企业家代表等9位统一战线代表人士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 

  高占胜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不能老是盯着“羊煤土气”,要紧盯产业发展新趋势,下力气培育非煤产业、非资源型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要围绕突出和做优主业,切实从淘汰产业、落后产能中退出,甩掉包袱,轻装上阵,把产业做精做优做强,形成规模大、关联度高、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 

  高占胜强调,我们一定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善于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稳得住心神、守得住底线、经得起考验,决不能因小失大、顾此失彼、寅吃卯粮、急功近利,决不能干吃祖宗饭、砸子孙碗的事。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实现美丽与发展双赢,关键要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关系。在具体的工作中一要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把握;二要准确把握内蒙古及鄂尔多斯市的战略定位;三要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四要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贡献统战力量。 

  高占胜要求,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立足资源禀赋、体现优势特色,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思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切实把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高水平保护、在高水平保护中促进高质量发展。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新联会等统一战线成员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为鄂尔多斯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献计出力,为鄂尔多斯生态文明建设谱写绿色新篇章。 

  房建华说,绿色是鄂尔多斯的底色和价值,生态是鄂尔多斯的责任和潜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保障,鄂尔多斯九三学社作为市级地方组织,要组织广大社员,认真学习、领悟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九三学社与科技界联系密切的特色优势,紧紧围绕鄂尔多斯市委、政府关于环境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的中心要求,组织社内的专家学者,有针对性的开展专题调研和参政议政活动,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九三力量。 

  聂永胜说,鄂尔多斯作为资源型城市,民营企业应该追求绿色发展繁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良好的生态本身能够源源不断创造综合效益,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尹成国说,亿利集团作为30年从事沙漠生态和洁能环保的生态企业,我们深刻体会到,学习贯彻总书记生态文明重要思想,就是要继续坚守绿色情怀与初心,继续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继续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