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春光播金种——达拉特旗春季重大工业项目开复工记

作者:王枝莲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添加时间:2018-05-10 

达拉特旗,4月28日,内蒙古索能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10万吨碳化硅晶体材料示范项目开工,总投资6.8亿元;内蒙古共同低碳深冷技术有限公司碳回收及可燃驰放气循环再利用项目开工,投资1.2亿元。

  时光倒退一周,4月21日,内蒙古博泰航力物流有限公司马场壕洁净煤集装站年运输量3000万吨运煤专线项目破土动工,计划投资5亿元;内蒙古盛德源化工有限公司25万吨二甲醚项目破土动工,计划投资2.6亿元。

  全部是亿元以上重大项目,达拉特人无不为之振奋鼓舞。就在这个春天,达拉特旗已有10个亿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开复工,目前已完成投资20多亿元。这一粒粒金种子正在达拉特的沃土上生根发芽,带给人们无限向往与憧憬。

  这10个重大项目中,续建复工4个,新建开工6个。它们为达拉特工业经济延伸了链条,丰富了内涵,提升了品位。而这,正是达拉特旗“立足煤、延伸煤、超越煤、转非煤”的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

  立足煤。全旗现有煤矿29座,煤炭产能达到4000万吨,原煤就地洗选率达95%以上。在建的红庆梁煤矿及选煤厂项目总投资44.5亿元,煤矿已具备开工条件,选煤厂已建成,目前正在办理采矿证。新开工的马场壕3000万吨运煤专线项目,规划建设五条铁路专用线,线路总长度10公里,其中洁净煤集装箱发运能力1000万吨、动力煤万吨列发运能力2000万吨。项目建成后,马场壕集运站将成为内陆货流核心区的支线港口和煤炭物流的现代化操作平台。

  延伸煤。已经建成达产的兖州煤业90万吨、新能60万吨煤制甲醇项目,形成了全旗150万吨甲醇产能。如果说这是达拉特旗新型煤化工产业的起点,正在加紧建设的新能20万吨稳定轻烃、兖矿二期40万吨煤制乙二醇30万吨聚甲氧基二甲醚项目,和刚开工的盛德源25万吨二甲醚项目,就是产业的进一步延伸和细化,“黑炭头”一步步嬗变为“白富美”。 

  而今年3月31日开工建设的新奥1000万吨石墨烯粉体项目,则算得上是煤化工产业的华美转身。该项目通过高新技术实现低热值煤炭资源的转化增值,是传统能源向新能源、新材料的进化与升华。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连续、绿色、低成本”的规模化生产,并将以石墨烯材料为基础,持续推进下游产品的研发应用,逐步形成完整的石墨烯上下游产业链,最终将达拉特经济开发区建设成为集石墨烯生产、应用研发于一体的自治区级高新材料产业基地。

  超越煤。从煤炭资源出发的除了煤化工,达拉特旗还有一条产业链“煤电铝”。目前,全旗火电装机容量413万千瓦,已经形成100万吨氧化铝、4.2万吨高纯铝产能,在建45万吨铝冶炼、6万吨电子铝箔项目。蒙泰煤电集团“煤电铝一体化”的产业链布局是,“煤—电—粉煤灰提取氧化铝—原铝—铝合金材料—废铝回收”。总投资40亿元的蒙泰一期45万吨铝板带项目,今春已完成投资4亿元,计划年内建成投产。这些重大产业项目的实施,在不断填补一个传统农牧业大旗的工业空白,锻造着奋力赶超的后发优势。

  转非煤。尽管达拉特旗精心谋划布局了立足煤、延伸煤的大文章,可非煤产业依然占到了全旗工业比重的52.2%,这无疑是达拉特旗近年来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战略的重大成果体现。

  2017年,国家能源局确定达拉特旗为内蒙古唯一的光伏发电应用领跑示范基地,批准达拉特旗规划建设2000兆瓦光伏发电领跑基地,先期建设500兆瓦项目,投资37.5亿元。该项目已完成投资0.9亿元,计划年内建成并网发电。光伏发电应用领跑示范基地项目的实施,必将促进区域经济结构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

  而刚刚开工建设的碳化硅晶体材料示范项目,标志着达拉特旗在新材料产业领域又迈出了新步伐。项目计划于2019年全部建成投产,这对推动达拉特旗非金属冶炼、促进新材料工业现代化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

  一个个重大项目连缀成多姿多彩的产业链条,构筑着气势恢宏的产业集群,孕育着达拉特美好诱人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