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创新工作模式 扎实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作者:鸿嘎鲁  来源:  添加时间:2017-08-22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高度重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初步建立由统战部牵头协调,以协调机制为保障,以统战社团为纽带,以活动抓手,以发挥作用为重点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网络,不断扩大党的基层统战工作覆盖面。 

  以团体为纽带,不断健全工作载体。一是健全组织机构。为进一步加强同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之间的联系,充分发挥其作用,今年7月,成立了鄂尔多斯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是市委、市政府联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纽带和桥梁。联谊会的成立,有利于进一步密切市委、市政府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之间的联系,使其在我市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中更好地发挥作用。二是拓展吸纳范围。与律师协会、会计师协会为主的社会团体建立定期联系机制,吸收优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加入,促进以团体团结更广泛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三是创新工作载体立足我市实际,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为抓手,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社会化、网络化工作格局,创新“智慧统战+新联会”的工作模式,创新“线上+线下”的活动方式,创新“枢纽+品牌”的团结凝聚形式,推动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以制度为规范,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协调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建立了由市委统战部牵头,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网信办,市民政局、经信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妇联、工商联、科协、文联、社科联,市律师协会、注册会计师协会、评估师协会等部门和单位(组织)参与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联合开展调研活动,摸清我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底数,及时了解和掌握各类群体的特征和思想动态,并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共同协商解决,进一步推进协商民主建设。二是建立综合评价机制,严把入口关。坚持“凡进必评”,对于推荐拟作政治安排、评先评优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均要进行综合评价,听取其所在单位、党派或行业业务主管部门等相关部门及负责人的意见,了解其真实情况,严格把关。三是建立沟通交流机制,畅通参政议政渠道。在每年制定的政党协商计划中,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纳入通报协商范围,主动向他们传达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精神及当前的新政策、新情况,听取他们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意见建议,扩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序政治参与、畅通意见表达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