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养结合 想说爱你不容易

作者:李俊林  来源:农工党市委会  添加时间:2017-03-20 

      

  随着鼓励支持医养结合各项政策、规定的出台,各种形式的医养结合机构如雨后春笋涌现出来,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市场需求,同时,医养体系内的良莠不齐更加突显。如何将医养融合在一起,更好地适应市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是医养结合管理者亟待解决的问题。 

  主要存在的问题: 

  一、医养不在同一个频率上,不能很好地结合在一起。医只是应急手段,养才是常态,多数的老年人来医养结合院的目的主要是看中医疗条件优于传统的养老院,感觉有保障,心里踏实。 

  二、医务人员医疗技术水平参差不齐,万一遇到紧急复杂情况,不容乐观。现在的医养结合院医务人员的资历多数较低,以中级内科医师居多,护士几乎均为退休人员,施行的也是旧的的诊疗护理观念,无法做到与时俱进。 

  三、管理理念、方法落后简单。多数医养结合院只是按照相关政策文件要求,从形式上雇佣几名医护人员,隔段时间象征性地做些简单的常规性工作,如量血压、测体温、化验血、尿等,基本无法做到有针对性、目的性的系统分类管理,眉毛胡子一把抓,无法实现一医养的有机融合。 

  建议意见: 

  一、医养结合是适应市场应运而生的新事物,既然市场有需求就有其存在的意义和必要,要顺着市场发展。首先,要做到将两者有机融合,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补状态,就如物质文明是精神文明的基础一样,医是为养打身体保障基础的,基础打好了,养者才能心安宁才能颐养天年。 

  二、大力加强医护人员技术水平和医疗素养。要加强慢性病的管理学习,医养结合院老年人多数患有慢性疾病,应统筹建档立卡,要严格按照慢病管理办法来干预、做治疗。    

  三、学习新的管理理念、方法。要用创新的想法做工作看问题,医养结合院内的医务人员要转换观念,主动创新服务,不仅要将常规工作做到最好,而且要学习心理学、保健学等实用型学科,主动与院内老年人沟通,消除心理压力,如发现异常者,早作干预措施。 

      医和养两个的工作得靠一块“双面胶”才能将两者牢牢粘在一起,这块双面胶就是“心”,只有用心,才能做得出众,正所谓有心才有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