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二孩政策下 妇幼保健工作大有可为

作者:李俊林  来源:农工党市委会  添加时间:2017-03-20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孕产妇人数呈几何式猛增,各综合医院妇产科出现建档难、挂号难、生娃难的“三难”现象,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一些妇幼保健机构门可罗雀。 

  妇幼保健机构的职责主要分为两大部分,基本基本公共卫生管理工作,即对妇女儿童的健康进行干预和指导,二是为孕产妇提供诊疗服务。长期以来,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妇幼保健机构主要从事基本公共卫生工作,尤其是旗区级机构能提供诊疗服务者甚少,探其主要原因,主要有几下几点,一是旗区级综合医院妇、儿科基本可满足需求,供给侧不需发力,二是妇幼保健机构的性质主要为公共卫生机构,财政拨付的款项一定程度上就可满足日常开销,不需自己再“挣钱”。 

  全面二孩政策下,妇幼保健机构如何抓住机遇,主动创新发展,从“大健康”的健康产业链中分一杯羹,是每一位妇幼机构管理者应深刻思考的问题。 

  首先,应将基本公共卫生这一主业抓好、抓实。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繁琐复杂,须抓住妇女儿童预防、保健这一主线,探索医教结合联合体模式,主动联系教育主管部门,实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拉网形式,利用幼、小机构内部信息平台,定期向家长发布保健知识,条件允许的机构亦可成立“家长学校”与班级家长会有机融合,扩大宣传面,配合“健康中国”的大健康理念,将中医药治未病的绿色健康理念从幼、小渗透。 

  其次,要加强医疗质量管理,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患者就医感受。医疗质量问题是永恒的话题,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在综合医院妇、儿医务人员普遍匮乏的大环境下,正是妇幼机构逆袭的最佳时机,一要加强人才梯队培养,采取走出去、引进来、传、帮、带、教等方式,零空挡、无缝式培养妇、儿医务人员。二要加强自身建设,妇幼机构底子薄,压力大,要制定系列规章制度,逐步完善内部建设,整顿院内重点环节、重点部门,满足“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前提条件。 

  第三,注重信息化建设,让数据多跑路,为妇、儿服务更快捷、准确。利用“互联网+”发展PPP模式,创建早期发展机构,对诊断出问题的患者提供诊疗服务,为出院患者提供贴心定期随访,积极推进母子健康手册信息化工作,积极主动与幼、小机构共享卫生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