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健全协商民主制度增进协商民主实效

作者:鸿嘎鲁  来源:市委统战部干部处  添加时间:2017-01-10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次制度化发展,提高政党协商水平,促进市委、市政府科学民主决策,鄂尔多斯市在健全协商制度、搭建协商平台、畅通协商渠道、丰富协商形式、提高协商实效等方面下功夫,切实推进了协商民主建设。 

  一是协商意识得以增强。进一步完善协商的会议形式,组织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参加自治区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督查组座谈会,召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年度调研协商座谈会市第四次党代会征求党外人士意见会、民主党派议事协商座谈会和市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市委会联席会议等各类协商座谈会,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依据,不断提高协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协商制度得到完善。2016年,鄂尔多斯市委制定出台《鄂尔多斯市委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鄂尔多斯市委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方案》、《鄂尔多斯市委2016年政党协商计划》和《市委负责同志与各民主党派市委会负责同志约谈制度》等一系列相关制度并组织实施。 

  三是协商主体素质得到提升。组织举办各类培训班,选派党外干部参加自治区各类培训班,选派优秀党外干部到旗区、开发区(园区)、苏木乡镇或街道办事处、市直部门、法检两院、企业和经济相对发达地区挂职锻炼,不断提高我市党外代表人士整体素质,致力于加强协商主体素质提升,切实提高协商质量。 

  四是党派建设得到加强。协助民主党派加强组织建设,根据《关于协助各民主党派做好20142017年鄂尔多斯市委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按步骤、按程序协助各民主党派市级组织完成换届各项准备工作,圆满完成各民主党派市委会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委员会和领导班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