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加强精神科医护人员职业防护

作者:李俊林  来源:农工党鄂尔多斯市委会  添加时间:2017-10-11 

     

  精神疾病又称精神病,是指在各种生物学、心理学以及社会环境因素影响下,大脑功能失调,导致认知、情感、意志和行为等精神活动出现不同程度障碍为临床表现的疾病。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生活节奏明显加快,心理应激因素日益增加,焦虑症、抑郁症等常见精神障碍及心理行为问题逐年增多,心理应激事件及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事)件时有发生,老年痴呆症、儿童孤独症等特定人群疾病干预亟需加强,精神卫生工作面临严峻挑战。 

  比起综合医院,精神病医院的医生和护士承担着更高的执业风险和精神压力,并有更多的几率受到来自患者的突然攻击和伤害。如何对精神疾病患者的冲动行为进行管控,精神科从业人员如何针对这些问题进行职业防护。 

  一、在医院管理层面,职业安全防护需更加合理有效。医疗部门需要完善各项就诊流程和安全检查制度,加强对临床医护人员的职业防护培训。对于精神科护理人员来说,加强职业防护学习,对患者病情进行正确的评估,善于有效沟通,学习处理突发冲动行为的应对方法,对自身安全保障尤为重要。精神科病房暴力管理分为 3 个层次的防范,初级防范是要通过护理评估来了解潜在的风险,这其中需要有良好的沟通交流技巧,要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来判断患者的风险。中级防范是要缓和激化,降低患者的激惹度,同样这也是通过沟通来实现的。高级防范是要利用控制法自我防护手法以及事后进行评估和讨论。以上 3 个层次的防范是完整的精神科病房暴力管理的步骤,只有将风险预测了,及时降低激惹度及风险程度,才能最为有效地做好防护。 

  二、在政府层面,则需要完善法律的执行力度,重新考虑暴力伤害量刑或赔偿,增加犯罪或伤害的成本,减少暴力伤医事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