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鄂尔多斯市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2023年度部门预算公开报告

作者:  来源:  添加时间:2023-02-01 
 

部门预算信息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本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及人员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一、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三、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五、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公开事项

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预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第六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一、2023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二、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三、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四、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五、部门收入预算总表

六、部门支出预算总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八、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九、2023年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2023年一般性支出经费预算表

十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本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职责

中国共产党鄂尔多斯市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以下简称市委统战部)是鄂尔多斯市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工作机关,为正处级,列市委工作机关序列,统一领导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对外加挂鄂尔多斯市宗教事务局、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牌子。

市委统战部贯彻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方针政策,落实市委相关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发挥市委在统一战线工作方面的参谋机构、组织协调机构、具体执行机构、督促检查机构的作用,组织落实市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部署,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协调统一战线各方面关系,巩固壮大最广泛的统一战线。

(二)贯彻落实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理论、政策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拟订全市统一战线工作的相关政策并推动落实。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向市委和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报告全市统一战线工作情况并提出建议,统筹协调和指导各旗区各部门各单位统一战线工作。

(三)负责发现、培养党外代表人士,负责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安排,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安排党外人士担任政府和司法机关等领导职务的工作,协助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做好干部管理工作,反映和协调解决党外代表人士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四)贯彻落实党的宣传工作方针政策,统筹推进全市统一战线宣传工作,拟订全市统一战线宣传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研判涉及统一战线工作舆情并协调有关部门应对处置。

(五)负责联系各民主党派,通报情况、反映意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对民主党派的方针政策,支持、帮助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支持各民主党派履行职责、发挥作用。

(六)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组织拟订鄂尔多斯市民族工作的政策和重大措施并推动贯彻落实,协调处理民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根据分工做好少数民族干部工作,领导市民族事务委员会依法管理民族事务,全面促进民族事业发展。

(七)统一管理宗教工作,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拟订全市宗教工作有关政策并牵头推进落实。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负责宗教领域行政审批、监督管理、宣传教育工作,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和正常的宗教活动,维护宗教界合法权益,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引导各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巩固和发展同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

(八)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留学人员工作的方针政策。联系、培养无党派代表人士,支持、帮助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发挥作用。调查研究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留学人员情况并提出政策建议,联系、培养代表人士,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指导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等有关单位和社会组织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留学人员统一战线工作。

(九)拟订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并推动贯彻落实,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情况调查研究并提出政策建议,了解和反映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意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促进市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十)统一领导海外统一战线工作,牵头开展港澳统一战线工作,开展对台统一战线工作。负责组织实施、督查落实党中央关于海外统一战线工作的政策和规划,提出全市港澳统一战线工作建议。

(十一)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对台工作方针政策和自治区相关决策部署,负责组织、指导、管理、协调全市对台工作,指导全市对台交流交往工作,管理涉台行政事务。

(十二)统一管理全市侨务工作,贯彻落实党的侨务工作方针政策。调查研究全市侨情和侨务工作情况,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的涉侨工作,保护华侨和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

(十三)协助管理旗区委统战部部长。受市委委托,领导市工商联党组,指导工商联、侨联工作。负责指导和管理鄂尔多斯市社会主义学院。做好统一战线团体的管理工作。

(十四)完成市委、市人民政府和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及人员基本情况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中共鄂尔多斯市委员会统战部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

1.中共鄂尔多斯市委员会统战部单位设置情况

2023年,中共鄂尔多斯市委员会统战部共有机构数是3家,其中财政拨款的行政单位1家,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为2家。

2023年编制数为41人。其中行政编制人数24人,事业编制16人,退休人员18人。2022年末财政供养人员实有人数51人,比上年净增加7人,其中在职人员34人,比上年净增加6人,其原因是新增工作调动8人,调出3人,在职转退休2人;退休人员17人,比上年增加1人,其原因是在职人员退休2人,离世1人。

2.纳入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情况:

单位情况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中共鄂尔多斯市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本级

财政拨款的行政单位

1

鄂尔多斯市党外代表人士联络与民主党派事务服务中心

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无独立核算)

2

鄂尔多斯市宗教团体服务中心

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无独立核算)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一、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收入预算2730.78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266.4万元,增长86.48%,增加主要是由于一是新增工作人员8名;二是新增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研究和宣传、教育引导经费150万,部分项目经费变更及增加金额合计655万元

支出预算2730.78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266.4万元,增长86.48%,增加主要是由于一是新增工作人员8名;二是新增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研究和宣传、教育引导经费150万,部分项目经费变更及增加金额合计655万元

(一)2023年部门预算收入情况说明

部门预算收入2730.7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730.78万元,占比100%;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比0.00%;事业收入0万元,占比0.00%;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占比0.00%;,其他收入0万元,占比0.00%;上年结转0万元,占比0.00%,用事业基金弥补的收支差额0万元,占比0.00%

(二)2023年部门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部门预算支出2730.7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13.78万元,占比29.80%;项目支出1917万元,占比70.20%;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占比0.00%

主要用于机构运转、统战事业调查研究、开展培训;联系少数民族和宗教界的代表人物;负责做好爱国宗教团体的人事安排工作、联系香港、澳门和海外有关社团及代表人士;做好港、澳、台三胞代表人物和社团的来访以及其它有关工作;调查研究并反映我市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情况,协调关系等统战工作方面的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规模情况

财政拨款收支预算2730.78万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730.7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具体使用安排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2521.03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1455.58万元。主要用于机构正常运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103.59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227.38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养老和职业年金做实等社保缴费支出。

3.卫生健康支出36.07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7.7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行政单位医疗。 

4.住房保障支出70.08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30.49万元。主要用于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三、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14.3万元,比上年减少4.9  万元,下降25.52%。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00%。较上年无变化。

2.公务接待费6.6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1.4万元,下降17.5%。主要是单位进一步压缩财政拨款接待费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7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3.5万元,下降31.25%。其中,公务用车购置 0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0万元,下降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7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3.5万元,下降31.25%。减少主要是由于单位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业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023年,我单位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99.42万元,比上年增加11.89万元,增长13.58%。主要包括以下支出:办公室费4万元、印刷费4万元、邮电费1.88万元、差旅费1万元、会议费0.5万元、公务接待费1.6万元、劳务费3.9万元、委托业务费1.8万元、工会经费4.57万元、福利费9.52万元、公务用车维护费1.2万元、其他交通费63.49万元、工资福利支出1.9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9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6万元。增加主要原因是新增工作人员导致运行经费增加

    五、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41.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   168.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72.7万元。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3年无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

 

第三部分  其他公开事项说明

 

 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3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14个,公开绩效目标14个,公开项目占全部预算项目的100%。公开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1917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100%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年末,共有车辆 1辆,其中:机要应急车辆1辆。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是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 :是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指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是指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6、上年结转:是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7、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共用支出。

8、项目支出:是指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9、“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10、机关运行经费: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业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1、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活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12、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第五部分  预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预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

联系人:哈雅嘎           联系电话:0477-8588678

 

第六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部门预算公开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2023年预算公开表 总表.xlsx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