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自治区关于深入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
      来源:鄂尔多斯市委统战部经济处  作者:     发布日期:2014-08-08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党统发﹝2014 16 

 

关于深入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

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

 

 

各盟市委统战部、工商联,满洲里、二连浩特市委统战部、工商联:

深入开展以信念、信任、信心、信誉为主要内容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是非公有制经济领域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实际行动,是今年统一战线和工商联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根据中央统战部和全国工商联的部署和要求,现就全区深入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深入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

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消除制约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营造有利于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引导非公有制企业提升自身素质,加快转型升级。因此,继续深入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凝聚改革共识,汇集改革的正能量,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投身这场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具有十分迫切、现实和重要的意义。

(一)深入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是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增强全面深化改革坚定性的必然要求。今年是我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自治区党委九届十次、十一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的重要一年,是推进自治区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继续深入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有利于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进一步把全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确方向,以积极的心态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推动改革;有利于不断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的优化和发展政策的落实,让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自觉拥护党的领导,增强对政府的信任,从而安心创业、放心发展,在全面深化改革大潮中把企业做强做大,在支撑增长、促进创新、扩大就业、增加税收等方面做出新的贡献;有利于充分激发非公有制企业市场主体的活力,进一步坚定企业的发展信心,为加快自治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自觉遵守市场法则和市场秩序,处理好义和利的关系,讲法制、守信誉,诚实劳动、合法经营,公平竞争,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建立良好的社会信誉。

(二)深入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是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践行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的现实需要。自治区九届十一次全委(扩大)会议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丰富和完善了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提出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区的发展理念、发展目标、发展定位和发展路径,为全区各族人民描绘了内蒙古发展的美好蓝图。继续深入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有利于把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九届十一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和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上来;有利于正确理解和准确把握持续发展、转型发展、协调发展、和谐发展的发展理念和建设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文化繁荣、边疆安宁、生态文明、各族人民幸福生活六道亮丽风景线发展目标的丰富内涵;有利于充分调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投身五大基地两个屏障一个桥头堡建设,促进清洁能源、现代煤化工、有色金属生产、现代装备制造、现代农牧业等产业健康发展的积极性;有利于引导非公有制企业牢固树立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促进可持续发展;有利于防范境内外敌对势力思想渗透和破坏颠覆活动,促进民族团结,最广泛地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巩固和壮大新形势下爱国统一战线,为民族团结进步和边疆安宁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三)深入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是服务非公有制企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企业发展壮大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最关心的现实问题,转型升级困惑是影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状态的重要因素。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竞争加剧,我区许多非公有制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普遍受到产品、技术、人才、管理等自身因素影响,市场需求不足、融资困难、成本上升、环境约束等问题突出,转型升级迫在眉睫。深入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有利于推动各级党委、政府积极探索建立适应非公有制企业需求的服务载体和机制,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政策、信息、法律、融资等方面的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在转型升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问题;有利于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提振转型升级信心,把发展的动力和自身的潜力释放出来,积极开拓创新,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把非公有制经济领域改革的要求落到实处;有利于引导非公有制企业改革创新,不断提高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以非公有制经济科学发展的新成就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做出新贡献。

二、准确把握深入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

继续深入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是去年集中教育实践活动的延伸、拓展和深化,活动不分阶段、不分环节,既要坚持指导思想不变、活动主题不变、参加主体不变、组织领导不变、工作力度不减,又要围绕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全面深化改革大局,注重深化活动内涵、建立长效机制,持之以恒把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一)总体要求

深入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教育实践活动,要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全国工商联十届四次常委会议和全国深入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视频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自治区党委九届十次、十一次全委会议精神和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坚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以民营企业家与中国梦为主题,以增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为主要内容,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主体,以促进两个健康为目标,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实现中国梦内蒙古篇章和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基本原则

坚持引导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主体。要进一步激发他们主动参与教育实践活动的积极性。一方面,通过举办各种教育培训活动,引导他们坚定信念、提高信任、增强信心、建立信誉;另一方面,通过商会协会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的工作平台,组织他们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引导他们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律发展。

坚持解疑释惑与排忧解难相结合。教育实践活动重在理清发展思路、解决发展难题。要在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宣讲的同时,组织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寓学习教育于实践活动中,既注意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学习中化解思想困惑,又要注意努力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实现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坚持广泛覆盖与突出重点相结合。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量大面广,涉及领域广泛。要把各级人大、政协和工商联、商会组织中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骨干力量,通过各类商会协会等组织网络和工作平台,最大限度地组织动员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特别是重点加强新生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教育引导。

坚持教育实践活动与基层组织建设等重点工作相结合。教育实践活动要立足增强实效、注重质量、推动工作。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统筹协调工商联服务体系、基层组织、商会协会、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以活动带动工作不断推进。

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各地要在完成规定动作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突出本地区特色,按照通俗易懂、简便易行的原则,在活动的内容、方式、载体上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吸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自觉、主动参加到活动中来,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

三、深入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和方法

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深化改革的要求,把教育实践活动融入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中去,以教育活动的新成效,促进两个健康

(一)加强政治引导和思想教育。通过举办理想信念教育报告会、座谈会、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邀请有关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和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作形势报告、政策宣讲和专题演讲,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自治区党委九届十次、十一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以及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准确把握中央和自治区有关全面深化改革重大理论观点和系列政策举措的精神实质。围绕民营企业家与改革改革在深化、民企在行动我为改革做什么人生出彩靠什么等内容开展大讨论,广泛发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结合自身经历谈理想、话改革、讲贡献、说稳定,激发投身改革、创新发展、维护稳定的热情,做坚定的改革促进者、维护稳定的实践者。

(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科学跨越发展。抢抓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性机遇,加快破除制约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体制障碍,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健全非公有制经济服务体系,完善相关政策法规,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鼓励有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积极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大发展大提升。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参与五大基地两个屏障一个桥头堡建设。加强非公有制企业技术创新工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立足俄蒙市场,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企业走出去参与境外各类园区建设和同周边国家的能源、矿产、农业、商贸、科技、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全方位合作。

(三)努力做好法律维权工作。了解掌握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诉求,深入调查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合法权益保护情况,认真总结近年来维权工作的成功经验做法,加强工商联系统法律维权机制建设特别是商会调解能力建设,以法律维权赢信任、强信心。进一步完善与有关司法执法部门的沟通联系制度,及时反映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法律诉求,联合开展法律服务,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加大法律宣传教育力度,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树立法治思维,珍视企业的社会信誉。

(四)积极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把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作为教育实践活动坚持经常的重要载体,在发挥出资人倡导作用的过程中,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坚定信念,把握企业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把增强企业对社会的信誉,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探索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诚信倡议、诚信经营签名、诚信企业表彰等活动,深入开展光彩行、革命传统教育以及其他公益慈善活动,以企业健康发展和自身健康成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五)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与扎实推进活动结合起来,坚持重心下移,抓基层打基础,全面推进六好旗县级工商联建设,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活动,把更多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吸引到工商联的组织和活动中来。加强商会班子建设和商会专职人员的培训,积极探索商会党建工作经验,发挥商会在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增强实效性中的重要作用。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作风建设为核心,以转变思维方式为突破口,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为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四、深入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统战部、工商联要把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高度重视、持续推进,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的目的意义和工作安排,汇报活动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紧紧依靠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指导统筹部署工作、深入推进活动。各级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担负起责任,结合当地实际,研究制定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切实抓好组织实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在不分阶段不分环节的情况下,仍然能够丰富多彩、有声有色地开展起来,在推动政策落实、优化发展环境、解决实际问题、促进深化改革上见到实效。

(二)建立长效机制。各地要紧密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总结去年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在活动的内容、载体、方式等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创新,重点解决广泛性和经常性问题,探索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可持续的有效途径。把教育实践活动融入到工商联各项工作中,坚持解疑释惑与排忧解难相结合,做好正面引导、沟通思想、形成共识工作,帮助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引导企业加强自我约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要不断探索创新,在实践中加以深化,使之成为长效机制。

(三)抓好典型引导。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加大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运用现有的简报、墙报等宣传渠道,用好网站、微博、微信、微视等新媒体,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结合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评选表彰,发现、总结和宣传一批先进典型,促进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树立一批在增强信念、信任、信心、信誉方面效果突出、作用明显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代表,通过塑造先进典型,推广成功经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四)搞好统筹兼顾。把以四信为主要内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与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工商联的各项工作相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通过教育培训、参观学习、扶贫济困、参与光彩事业和新农村建设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要把政治坚强作为衡量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是否先进的重要标准,把他们紧紧地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

(五)注重信息报送。建立健全信息报送机制,畅通信息沟通报送渠道,确保舆论宣传内容实在,素材丰富。自治区工商联将把各地活动信息的数量和质量作为各地信息工作奖励的条件之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将定期对各地信息报送和采用情况进行通报。

(六)加强督导检查。自治区成立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指导组,建立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联系点制度,对全区各地深入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随机调研、督查、指导,了解掌握各地教育活动进展情况、总结经验和解决存在问题,及时对有关情况进行分析,提出工作思路和建议,推进活动有效开展。各地要结合实际,成立教育实践活动指导小组,对本地区教育实践活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促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联


                                                                                                                                                                                 201479

        
        
        
        
        
        
        
        
        
        

主办单位:中共鄂尔多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蒙ICP备12003312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02号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党政大楼A座513室   邮编:017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