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统战动态

实践创新案例 | 鄂尔多斯市“五个一”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市域示范建设

作者:  来源:  添加时间:2024-01-29 

2023年,鄂尔多斯市通过建立一套领导体系、搭建一批宣教平台、组建一批宣讲队伍、打造一系列实物实景、打响一个工作品牌,在全域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示范建设,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

一、建立一套领导体系


成立由各级党委(党支部)书记任组长的市旗镇村四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领导小组,以自治组织形式成立四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会1094个,形成“领导小组+促进会”建设组织体系。各级党组织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各级党委(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政治考察、纳入巡察内容、纳入实绩考核、纳入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内容、纳入政府工作规划、纳入部门业务工作、纳入基层组织重点工作,形成“十个纳入”的落实机制,构建起党委领导、促进会发挥作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建设工作格局。

二、搭建一批宣教平台

印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宣教阵地标准化建设的通知》,指导各级、各领域搭建科学运行、全域覆盖、全民共享的工作新载体。市本级建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教育中心,作为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鄂尔多斯市分基地、内蒙古师范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每年举办各类班次80余期,培训学员1.5万余人次。旗区利用现有场馆建筑,打造集宣传教育、文化浸润、服务保障等功能于一体的实践教育基地。伊金霍洛旗建立全区首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展馆,准格尔旗与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浙江传媒学院、内蒙古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建立实践研究教学基地。苏木乡镇(街道)利用现有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统战之家等场所进行布局,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教育所77个。在不挂牌子、不设分支机构、不给基层增加负担的情况下,嘎查村(社区)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教育站989个。各级机关事业单位、企业、“两新”组织利用党员活动中心等阵地,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活动阵地442个。

三、组建一批宣讲队伍

由市、旗两级宣传部门牵头,在党校、机关事业单位、企业、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学校、乌兰牧骑等7个领域组建宣讲队伍1812支,常态化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其中,骨干宣教队伍由党校教师和宣讲团成员组成,既负责其他领域宣讲队伍带头人培育,也负责干部队伍培育,开展宣讲314场次;嘎查村(社区)宣讲队伍由嘎查村(社区)书记负责,依托驻村工作队、社区“能人”、社工、志愿者等力量,结合文体、公益等活动开展宣讲940场次;学校宣讲队以党组织负责人为带头人,依托教师、辅导员、家长、学生代表等力量,面向学生和家长开展宣讲1924场次;流动文艺宣讲队伍,由市、旗两级文旅部门、文联依托乌兰牧骑、文体协会、文艺志愿者、民间文艺团队等力量,创作《党旗飘扬的地方》《根脉相连》《二十大精神指航向》《和和美美颂赞歌》等文艺作品40余件,深入基层开展宣讲559场次。

四、打造一系列实物实景

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落实到历史文化宣传教育、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城市标志性建筑建设、旅游景观陈列等相关方面,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浸润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一是打造主题公园、广场、街区。在不改变原有景观和功能的基础上做“加法”,植入党的民族理论政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团结故事,建设政治性强、内涵丰富、意蕴厚重、接受度高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公园广场19个、主题街区6个。二是打造主题研学线路和公交线路。依托旅游景区、红色文化教育基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历史遗址遗迹等,打造集教育性、体验性、趣味性、参与性于一体的“籽籽同心、幸福暖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体验行研学线路18条,线路参观点涵盖成吉思汗陵、响沙湾等5A级旅游景区。在客流量较大的公交线路打造主题公交线路17条。三是打造主题教育展厅。充分挖掘和生动展现鄂尔多斯大地上各民族“一起走过”“一起走来”的历史史实,打造桃力民抗日根据地陈列馆、延安民族学院城川纪念馆、南京知青纪念馆等主题教育展厅。

五、打响一个“暖城·石榴籽”品牌

       制定《全域实施“暖城·石榴籽+”工程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升级版行动方案》《“暖城·石榴籽+”示范区示范单位测评标准十一类》等文件,分领域培育先进典型,在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商圈、旅游景点、学校、服务窗口等22个领域打造示范点738处,按照建设一批、巩固一批、提升一批的思路,力争实现全面覆盖、全域示范。截至目前,已评选“石榴籽家庭”139个、“石榴籽嘎查村(社区)”83个、“石榴籽学校”36个、“石榴籽企业”43个、“石榴籽窗口单位”121个、“石榴籽典型个人”11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