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统战动态

鄂尔多斯市委统战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

作者:研究室  来源:  添加时间:2021-08-13 

  “今年夏天雨水少,天特别干旱,市委统战部给我家100多只绵羊、10多头牛发放了半吨草料,解决了20天左右的饲草料问题。特别感谢!”鄂托克旗苏米图苏木巴音布拉格嘎查牧民萨如拉达来如是说。帮助受灾农牧民渡过难关,把好事实事办在群众的心坎上,是市委统战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委统战部将学习党史同推动统战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同改善民生结合起来,高站位谋篇布局、高起点强力推动、高效率推进落实,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高度、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

  思想引领,谋篇布局“有模有样”  

  及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鄂尔多斯市委统战部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通过召开推进会、绘制流程图、建立包联机制等方式细化推进措施,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开好局、起好步。坚持以上率下,采取读书班、统战干部“双讲”、党史知识线上测试、观看红色影片等形式,开展“每日晨读”“党史故事人人讲”活动。同时坚持“两带动两统一四结合”,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全体统战干部、统战成员能力素质提升。目前,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9次,培训党员干部450余人次,形成负责人带头、全员参与、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  

  创新载体,持续推动“有形有实” 

  一是红色研学感悟初心。先后组织50余名党员赴鄂旗桃力民爱国教育基地、东胜区光裕欣红色教育基地、鄂托克前旗城川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站陈列馆以及乌审旗旗委办公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观摩学习,让党员干部从中接受红色洗礼,在沉浸式学习中赓续红色血脉。 

  二是“主题党日+”凝聚人心。进一步丰富拓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内涵和外延,开展“主题党日+精品党课” “主题党日+抗旱救灾” “主题党日+暖心党建·亲子传承”系列富有特色的活动,推动学习教育持续深化。三是志愿服务温暖民心。把“同心圆”志愿服务作为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围绕文化艺术、医疗卫生、法律援助、政策法规宣传等主题,组织30余名专家、学者和专业技术人员深入旗区、苏木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受益群众2650人次。 

  立体宣传,营造氛围“有声有色”  

  “鄂尔多斯统一战线”、“鄂尔多斯统一战线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开通“党史微课”“党史故事”“党史答题”“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同时微信公众号每日转发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内容,开设《党史故事100讲》栏目,营造全市统一战线学习党史的浓厚氛围。 

  成果转化,为民服务“有情有义”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民生关切,市委统战部开展“三问于民”活动,梳理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10项,将一件件“民生清单”变为“幸福账单”。市侨联党支部投入资金4万多元,为补拉塔移民区38栋居民楼更换自来水阀门,解决了小区居民长期以来的急难愁盼问题。在积极筹措资金,为苏米图苏木巴音布拉格嘎查131户常住农牧户发放70吨抗旱饲草料后,市委统战部主动协调爱心民营企业鄂尔多斯集团捐赠20万元用于当地农牧民购置饲草料,并解决人畜饮水困难户饮用水问题。改造升级达拉特旗侨村活动中心,以更加完备的硬件设施、更加浓厚的文化氛围凝聚侨心、聚集侨力、为侨服务。 

  今后,鄂尔多斯市委统战部将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各项要求纳入到日常学习中、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融入到为民服务中,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统战工作有形有实的具体力量,全力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