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籽籽同心 幸福暖城 ——鄂尔多斯市“六维一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作者:  来源:  添加时间:2023-05-08 

   鄂尔多斯市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统一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调研指导民族工作,将民族工作纳入全市发展大局统筹谋划,在工作中逐步形成了“六维一体”的总体布局。干部群众的工作路径越发清晰,各项事业呈现出团结和谐、繁荣美丽、幸福美好的新气象。

 

  

市委统战工作会议暨落实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任务动员大会召开 


以“纲”为主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向此聚焦 


  “你知道天下黄河几十几道弯,几十几道弯弯里有几十几只船……”这首传唱在黄河岸边的歌曲,是准格尔旗经典漫瀚调曲目《天下黄河》。漫瀚调融合了蒙古族的曲、乐、器,汉族的词、调、韵,唱出了民族团结的温情,奏响了新时代“暖城”好声音。 

  如今,准格尔旗传承弘扬以“漫瀚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重新演绎,拓展知名度,打造文化旅游品牌。先后创作了大型漫瀚调交响乐、音乐剧、现代戏等,并面向全国观众开展巡演和推介100多场次。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纲’”。鄂尔多斯以“纲”为主线,努力把工作体现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     

    

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园丁社区举办“唱支山歌给党听”群众性歌咏比赛 

 

  以有形有感有效为努力方向,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走进康巴什区青春山街道园丁社区,一件件“红马甲”穿行在居民楼之间,一边收集诉求建议,一边为民排忧解难。 

  园丁社区是一个14个民族共同聚居的社区。社区打造了“红石榴”党建品牌,组建了一支由“基层党组织+促进会+社工+志愿者+社区能人”组成的“石榴粉”宣传志愿服务队,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民族团结一家亲”座谈会、“红石榴”故事会等丰富的活动。 

  这样的故事,在“暖城”鄂尔多斯随处可见。 

  “民族工作是基层工作的重要内容。我们立足‘大统战、抓基层’理念,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提升基层统战工作活力,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特别是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形有感有效,为现代化鄂尔多斯建设凝聚人心、汇聚力量。”鄂尔多斯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布仁其木格说。 

  以共同体理念、共同体行动、共同体意识渐次融合为顶层设计, 

  夯实共同思想基础 

  周末,康巴什区青少年发展中心里热闹非凡。学生们正在体验《追寻红色记忆》实践课程。 

  “我们引导学生在体验、探究、制作的过程中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进一步感受传统文化带来的文化归属感和自豪感。”康巴什区青少年发展中心宣传外联中心主任张荣介绍,康巴什区青少年发展中心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与课程相融合,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的殷殷嘱托,在这里落地生根。 

    

各族小朋友同上一堂民族团结课 

  ——理念为先。健全完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立体化机制,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宣传教育全过程。 

  ——行动为要。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巡回宣讲活动;制定“石榴籽”工程命名办法;实施共建精神家园、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程等六大工程,激发干部群众携手前行、同心筑梦的强大正能量。 

  ——实效为本。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等群众文化惠民活动,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更加鲜活、更接地气,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参与度、认知度、融入度、认同度。 

  不断探索新思路、新举措、新载体,各民族从思想上同频共振,走出了一条具有鄂尔多斯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之路。 

  以工作格局、宣教格局、行动格局为重点格局, 

  凝聚共识汇聚合力 

  鄂尔多斯市构建领导有力的工作格局、覆盖全面的宣教格局和任务明确的行动格局,全力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的组织基础和思想基石。 

  ——细化实化工作格局。构建起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民族工作格局。 

  ——建好用活宣教阵地。建设四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心(基地、所、站)1000多个,发挥主流舆论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运用全媒体多样化传播形式,营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大语境大氛围,教育引导各族群众不断增进“五个认同”。 

  ——夯实完善行动格局。建强四级“领导小组+促进会”组织,建好四大宣教实践平台,实施主题宣讲、共建精神家园等六大工程,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纳入党委(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政治考察、巡察、实绩考核和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内容,纳入政府工作和部门业务、基层组织重点工作,实现了有领导、有人抓、有事做、有考核、有成效。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市域示范创建和全国民族团结 

  进步示范市复创为主要载体,擦亮“模范自治区”名片 

 

  走进达拉特旗昭君街道泰兴社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教育站,一面“微心愿”墙上贴着大大小小的照片,组成了一个“石榴”形状。 


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文艺演出 

  通过“社区搭台,居民唱戏”的服务菜单式模式,社区广泛收集各族群众“微心愿”,每半个月开展一次集体协商,发动社区党员、热心居民以及共驻共建单位,帮助居民实现健康义诊进社区、上门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培训等“微心愿”。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积极构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10+6+N”体系,全市创建成功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7个,自治区级51个,市级305个,9个旗区均进入自治区及以上示范地区行列。一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群”雏形已现,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供了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以“144610”为落实体系,打造民族团结鄂尔多斯样本 

  鄂尔多斯市从完成好“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的政治高度顶格谋划,提出“144610”的落实体系,推动形成了市、旗、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四级统筹、一线落实的生动局面。 

  在这里,“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早已成为共识。 

  同源共流谱写同心曲。乌审旗组建6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队”,通过“微课堂”“围炉夜话”“胜利故事汇”等宣讲形式,变“听讲”为“送讲”。康巴什区在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五个一”系列活动,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 

  同声共气绘好同心圆。伊金霍洛旗以全域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为着力点,打造“同心伊家”品牌,全面夯实民族工作根基。杭锦旗开展互观互选互鉴活动,提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教育平台建设水平。准格尔旗、鄂托克前旗、鄂托克旗、达拉特旗以“阵地+文化+服务”的工作方法,发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教育基地功能,提升各民族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 

 

  漫瀚调现代戏《同心记》演出现场 

  展望未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暖城”儿女以吃苦耐劳的坚强韧劲践行初心使命,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服务发展大局,以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决心意志书写时代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