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旗区统战

【旗区部长说】东胜区:凝心聚力助发展 奋楫笃行展作为 奋力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

作者:  来源:东胜区委统战部  添加时间:2024-03-25 

凝心聚力助发展 奋楫笃行展作为奋力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 

东胜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边杰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对2024年统战工作作出了系统谋划和部署,为做好统战工作提供了路径、坚定了信心、鼓足了干劲。在新的征程上,东胜区统一战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工作主线,紧扣“同心同胜”工作品牌,聚力“八个同心”、实施“五大工程”、争创“四个示范”,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东胜新实践中贡献统战力量。 

  (一)聚力“同心向党”,在思想政治引领上实干奋进。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发挥好统战之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教育平台等阵地作用,用好同心宣讲团、七支宣讲队伍、民营经济大讲堂等平台抓手,结合新中国成立75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重点支持民营经济人士“学思想、明方向、强信心、建新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等统战各领域主题活动,巩固拓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成果,把党的创新理论讲清楚、讲鲜活、讲透彻,不断坚定“忠诚之心”、铸牢“忠诚之魂”、高扬“忠诚之志”。 

  (二)聚力“同心共铸”,在推进民族团结上实干奋进。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区委出台的《决定》,坚持“突出主线、融入中心、分类指导”工作思路,依托“领导小组+促进会+实践基地”运行机制,深入推进“三项计划”,全面实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工程和创建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双创”工程,以全面推进东胜区“三区四城”建设为目标,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实现共同富裕,将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的强大动力,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牢不可破。 

  (三)聚力“同心共治”,在巩固宗教和顺上实干奋进始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不断巩固深化宗教工作督查成果,强化三支队伍政策法规培训,以深入实施宗教教职人员思想引领、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和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水平“三个提升”工程为抓手,严格落实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扎实推进东胜区宗教工作健康向上发展,着力营造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四)聚力“同心共进”,在服务“两个健康”上实干奋进。在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推动“双招双引”等方面发挥“生力军”作用,认真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健全完善政企沟通机制,深入实施“两个健康”试点示范创建工程,积极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投身光彩事业和“万企兴万村”行动。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民主监督和“万名干部助万企”行动。 

  (五)聚力“同心同向”,在多党合作效能提升上实干奋进。扎实做好年度政党协商各项活动,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党协商中建诤言、献良策,在精准“建言献策”上彰显价值。通过建立一本规范名册、健全一套管理制度、固定一个活动场所、建立一个实践基地、打造一个服务品牌、结对一个中共基层党组织的“六个一”工作举措,落实民主党派成员双向考核评级制度,指导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在推动民主党派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上不断发力。强化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持续开展党外干部“双走访双报告双培养”工作,健全完善“链条式”党外代表人士工作机制,做好党外干部储、育、用、管工作,努力实现党外干部应配尽配。 

  (六)聚力“同心建功”,在广纳各方英才上实干奋进。优化“组织起来”平台载体,积极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示范创建和党外知识分子教育引导工作,确保新联会、知联会建设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做好网络统战工作,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网络统战工作的意见》,找准网络统战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建立网络代表人士信息库,成立网络人士联谊组织,培育一批爱党爱国、有影响有担当的网络代表人士,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最大增量”。 

  (七)聚力“同心圆梦”,在争取人心力量上实干奋进。持续开展港澳台侨摸底调查和信息采集工作,创新活动载体和工作抓手,加强联谊交友,常态化开展港澳台同胞、侨胞侨商参访交流活动,深化“暖侨行动”,建好“侨之家”,全方位、多形式向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传递乡音乡情、本土文化、政策信息,搭建来东胜投资发展对接渠道,助力在外人才和项目落地落户东胜。 

  (八)聚力“同心共行”,在干部队伍建设上实干奋进。优化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发挥好新挂牌成立的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室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作用,建立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述职评议制度,提升大统战工作格局效能,持续深化“同心同胜”品牌建设。实施基层统战赋能社会治理工程,积极培育“同心建言”“同心驿站”“同心服务”“同心讲堂”等载体和抓手,探索基层统战工作新路径。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教育引导统战干部增强政治定力、坚定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到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确保党对统战工作的绝对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