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加强分级诊疗 解决看病难问题
      来源:农工党市委会  作者:李俊林     发布日期:2016-11-25

  目前,我市医疗机构以三级医院就诊难度最大,无论大病小病,患者最先想到最想去的也是三级医院,致使三级医院人满为患,沦为“常见病大门诊”。相比之下,基层医疗机构门可罗雀,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分级诊疗将患者留在基层治病值得深思。 

  一是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各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必须是“一把手工程”。信息系统犹如人体的神经脉络,遍及全院每个部门,牵一发而动全身,一把手直接领导才能得以有效的贯彻与实施。当前国际上,医院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投入大约是运营经费的3%10%,一般国内大型医院信息化投入可以达到年收入的0.5%,甚至更少,中小型医院就更加少之又少。近年来,国家卫生部要求,各单位应按总收入24%的比例投入信息化建设。同时随着医院对加强管理和信息化认识的提高,这个问题得到一定的改善。二是加大分级诊疗体系建设。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和结核病防治管理为突破口,探索按病种打包、上下联动的办法,推动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基本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改革对基层医疗机构的考核方式,大力培养合格的全科医师,实现要病人首诊在基层到病人首诊主动到基层的转变。 

  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对医院信息化建设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加快信息化建设,提高科学管理水平,是加快医院的服务质量和效率,从而不断提高医院的管理水平、工作效率和效益的重要手段。 

       

    

        
        
        
        
        
        
        
        
        
        

主办单位:中共鄂尔多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蒙ICP备12003312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02号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党政大楼A座513室   邮编:017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