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统战部关于对外答问参考口径

作者: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添加时间:2020-11-25 

  

   1111日上午10时,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朱凤莲:欢迎大家参加新闻发布会,下面请开始提问。

   新华社记者:《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就“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作出规划部署,请问发言人有何解读?

   朱凤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把“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列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的目标任务,体现了对台工作在民族复兴进程中的战略定位。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奋发有为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坚定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大陆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为广大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亲情福祉。我们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我们将继续落实落细各项惠台利民政策举措,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我们将积极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提质增效,助力台胞特别是台湾青年在大陆追梦、筑梦、圆梦。

   当前,台海形势复杂严峻,根本原因是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严重损害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我们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

   希望广大台湾同胞全面了解《建议》擘画的国家未来发展宏伟蓝图,以及其中释放的巨大发展空间,把握机遇,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投身共谋祖国统一、共促民族复兴的正义事业。

   香港中评社记者:116日,“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5周年座谈会”在京举办,请问在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下,举办这次座谈会有何重要意义?

   朱凤莲:2015117日,两岸领导人实现1949年以来的首次会晤。这是两岸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开创了两岸领导人直接对话沟通的先河,将两岸交流互动提升到了新高度,为两岸关系发展翻开了新篇章,开辟了新空间。

   为昭示当下、启迪未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116日在京举办“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5周年座谈会”,两岸有关方面嘉宾共60余人出席。在当前复杂严峻的两岸形势下,举办座谈会是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与会嘉宾和两岸同胞更加深刻认识到要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要毫不动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这有助于我们更好地把握和引领两岸关系发展大势,团结凝聚广大台湾同胞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民进党当局领导人一再声称“愿促成两岸之间有意义的对话”,请问发言人,如果民进党当局一方面坚持不承认“九二共识”,另一方面又要推动两岸对话,有没有机会?

   朱凤莲:没有“九二共识”的“地基”,何来两岸对话的“大厦”?企图绕开“九二共识”,任何交往对话都无从谈起。

   奉劝民进党当局不要再玩文字游戏,欺骗岛内民众。只有真正从台湾民众福祉出发,承认“九二共识”,停止勾连外部势力和进行谋“独”挑衅,以实际行动改善两岸关系,才是正途。

   人民日报记者:民进党当局近来通过各种方式企图使两岸经济“脱钩”,但是岛内统计数据却显示,两岸贸易呈逆势增长,对台湾经济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对此您有何评论?

   朱凤莲:随着大陆经济企稳复苏和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大陆对全球经济复苏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显现。两岸贸易特别是台湾对大陆出口逆势增长。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110月,两岸贸易额达2095.55亿美元,同比增长13%。其中大陆对台出口482.12亿美元,同比增长7.3%;自台进口1613.43亿美元,同比增长14.8%。按照台湾方面统计,今年110月,台湾对大陆(含香港)出口额占其出口总额的比重为43.6%,其中10月份达到44%

   这一组贸易数据充分表明,两岸经贸合作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具有强大的抗干扰能力,不是某些人某些势力想“脱钩”、想阻挠就能破坏得了的。作为一个有14亿人口、有4亿中等收入人群、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大陆开放的大门会越来越大,合作的机遇会越来越多。两岸经贸红利切实造福广大台湾同胞,台湾的发展前途在大陆、台湾同胞利益福祉系于两岸关系,会一再被事实证明。民进党当局为了一党之私,罔顾广大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逆潮流而动、悖民意而行,不会得逞。

   中国台湾网记者:据报道,民进党蔡易余和余天日前提出了所谓的“宪法部分条文修正案”,其中要求删除涉及蒙古和西藏的条文。请问您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一小撮“台独”分子不断变换手法操弄谋“独”伎俩,妄图分裂国家,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广大台湾同胞应当保持高度警惕并且坚决反对。

   深圳卫视记者:拜登可望成为美国总统后,令一直贴靠特朗普政府的蔡英文始料未及,现在正在极力做各种补救和修正措施,发言人怎么看?

   朱凤莲: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我们历来以一个中国原则处理台湾对外交往问题,坚决反对台湾地区和有关国家进行官方往来。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岛内有舆论认为,美国大选之后是两岸寻求和解,重回正轨的契机。请问发言人,您觉得美国大选结果是否会影响两岸关系?

   朱凤莲:我们多次指出,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干扰和阻挠两岸交流合作,推动一系列的谋“独”行径,勾连外部势力进行挑衅,是造成当前两岸关系紧张的总根源。民进党当局只有回到“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的正轨,停止谋“独”挑衅,两岸关系才可能改善发展。

   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定论。大陆发展进步是决定两岸关系发展,引领民族复兴的关键因素。当前,大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出了新的一大步,为推进祖国统一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提供了更有力的支撑。我们希望广大台湾同胞认清历史大势,和我们一起朝着实现民族复兴、祖国统一的光明前景而共同努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今天恰逢“双十一”,“双十一”已经成为大陆地区最大的电商购物节,请问会给台胞台商带来哪些机遇?另外请发言人介绍一下台资企业在扩大内销市场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

   朱凤莲:11月是大陆最火的网络购物季,今年“双十一”111号提前启动。据预计,今年“双十一”期间将吸引超过8亿境内外消费者,25万品牌,500万商家参与,是覆盖面最广、参与度最高的一届。国家邮政局预计,“双十一”期间日均快递业务量将达到4.9亿件,是平常业务量的2倍。去年,台湾地区是“双十一”期间购物金额增幅最大的一个地区。我们相信,今年台湾民众也仍然会踊跃参与。

   大陆有14亿人口,其中超过4亿是中等收入人群,是全球最大和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截至今年6月,大陆的网络购物用户达7.49亿,其中电商直播用户规模达3.09亿。蓬勃发展的大陆电商市场不仅为台胞提供了便利服务,也为台胞台企深耕大陆市场、拓展内销提供了有力依托,创造了巨大商机。为进一步帮助台资企业拓展大陆内销市场,今年大陆各部门、各地方政府采取了很多切实措施,包括指导举办多场“台资企业拓内销”线上推介对接活动,协助台商台青利用“直播带货”“短视频”等拓展市场,协助台商台企参加进博会等。广大台商台企搭乘大陆互联网经济快车,跟上大陆电商业发展节奏,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在刚刚结束的浙台合作周期间,两岸企业在数字经济、金融等产业实现更多对接,新签约台资项目38个,总投资额48.3亿美元。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进博会上,首笔5亿美元采购意向订单也是由台湾企业签下的。

  “十四五”期间,大陆将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形成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这其中就蕴含着两岸交流合作、两岸融合发展的巨大机遇,必将为广大台湾同胞提供广阔发展空间。我们真诚欢迎广大台湾同胞积极融入到中华民族大发展大作为新的时代中来,共谋美好生活,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在进行,这次普查会随机抽取10%的住户填写普查长表,调查更详细的信息。请问发言人,这是否包括台胞?这次普查会不会泄露台胞个人隐私?

   朱凤莲: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从今年111日到1210日进行入户登记。根据《全国人口普查条例》规定,这次人口普查的对象包括在大陆居住的台湾居民。所有人口普查对象提供的信息,都将依法予以保密。

   根据这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的要求,普查长表只针对大陆居民进行抽取填报,台湾居民不需要填写普查长表。此外,人口普查不收取任何费用,也不涉及任何收入调查。

   人口普查是国之大计,是为了编制国家重大战略规划和科学制定相关领域政策提供扎实的人口数据资料。希望在大陆居住的广大台湾同胞积极支持配合人口普查工作。各地台办根据工作安排,将协助当地人口普查机构为台胞们提供相关咨询服务。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昨天宣布,国务院次卿克拉奇本月20日将以实体和视频同步进行的方式与台展开经济对话,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我们坚决反对台湾地区同美国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对于你提到的这个对话可能涉及的有问题猪、牛肉入台的议题,台湾民众都清楚。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不顾民意反对,执意开放相关产品进口,岛内民众有着极大担忧和义愤。我想强调的是,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打着“经济商业”幌子同美发展官方关系,只会陷入进一步任由美方宰割的境地,只会损害台湾同胞的利益。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两岸记者:日前台军宣称美国海军陆战队抵台教授台军作战课程,引发舆论关注。请问您对此有何评价?

   朱凤莲:我们坚决反对美台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这个立场大家非常清楚。民进党当局与美勾连,以武谋“独”的行径是十分危险的。我们正告民进党当局,立即停止任何形式的与美勾连冒险举动,不要在“台独”的绝路上越走越远,不要把台湾民众推向灾难。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解放军一架运-8反潜机昨天上午进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下午更首次出现在1500公尺高度。请问发言人,解放军军机此举是否有意保持或加剧台海紧张局势?

   朱凤莲:解放军的有关行动是针对当前台海安全形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是对民进党当局“台独”挑衅行径的严正回应。事实上今天除了购物节,大家也应该关注今天是人民空军成立71周年,我们祝人民空军生日快乐。

   我们要强调一点,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大搞“台独”,还指望外部势力保护,只会铸成历史性大错和灾难性后果。对我们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上的决心、意志和能力,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千万不可低估,不可挑衅,不可冒险。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新闻记者:据台湾媒体报道,由于岛内不少网民在美选举前发表大量攻击拜登的言论,脸书6日以“违反社群守则”为由,关闭了大量岛内社交账号以及有14.7万粉丝的所谓“小英粉丝团”专页。另外,此前《苹果日报》也声称,“独家”取得了拜登家族从大陆获利的调查报告,也被美媒证明完全是一个假消息。您有何评论?

   朱凤莲: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道。民进党当局和岛内某些势力为了推动谋“独”不择手段,甚至在美国大选中选边站队,是其谋取政治私利的一贯伎俩,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舆论认为,与美国现任特朗普总统对华政策相比,拜登的相关立场会相对温和。请问发言人,大陆方面如何评估拜登上台之后的两岸关系?是会更糟,还是有机会向比较和缓的方向发展?

   朱凤莲:你提到的关于两岸关系的问题,我已经回答过。我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回答你的问题。

   需要强调的是,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我们希望美国政府充分认识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慎重妥善处理台湾问题。

   我们的对台方针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

   中新社记者:第三届进博会刚刚闭幕,请介绍一下台湾企业参展的情况。

   朱凤莲: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从2018年首次举办以来得到台湾企业的积极认可,台湾企业报名参展持续热络,过去三年累计超过300家台企参展。今年有103家台企参展,净展面积3075平方米。今年台湾企业参展有两个主要特点:第一个特点,覆盖面广。参展范围涵盖了食品及农产品、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疗保健、服务贸易等五大展区。

   第二个特点,再次参展的企业多。有超过四成的台企是属于连续参展的。金门酒厂、冠捷科技等参展进博会的台企普遍反映不虚此行,更加认识到大陆市场的重要性,也更加坚定了深耕大陆市场的决心。进博会拓商机、促内销的作用得到业界高度认可。

   明年第四届进博会企业商业展报名工作已经启动,很多展位“火爆抢购中”,有不少台企已经预订到了展位。我们欢迎更多的台湾企业通过参加进博会开拓大陆市场和海外多元市场,获得更多商机、更多回报。

   台湾东森新闻云记者:北京和台北都举行了两岸领导人会晤5周年相关活动,台陆委会主委陈明通称,“这个已经被当作一个历史事件”,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是两岸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开创了两岸领导人直接对话沟通的先河,将两岸交流互动提升到了新高度。历史是不容否认的。

   人民政协报记者:基于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谋“独”行径变本加厉,我们听到一些声音建议“以战促和、以武促统”,请问发言人如何看?

   朱凤莲:我们对台大政方针是一贯的、明确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主流民意,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我们愿意尽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对两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同时,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定不移,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中国的地图上,一点都不能少;中国的领土,一寸都不会丢。

   台湾联合报记者:大陆新冠疫苗研发进展顺利,已经推动第三期研究计划。想请问,在大陆的台湾同胞如果想要打新冠疫苗,有什么通道或者途径?

   朱凤莲: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天亲,没有人比我们更关心台湾同胞的健康福祉。你所提到的问题,我们会持续跟进,作出妥善安排。

   朱凤莲: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