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集大型纪录片《台海纪事》生动展现《告台湾同胞书》40年“和则两利、和则双赢”发展大势

作者:  来源:中国日报网  添加时间:2019-01-31 
  

 

 

     一部真实、生动展现两岸关系40年风雨历程的十集大型历史纪录片《台海纪事》在中央广电视总台央视中文国际频道震撼播出。2019年元旦,是纪念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的日子。这部纪录片是我国第一部全方位展现《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年来,中国共产党为实现国家统一、推进两岸关系所做出的积极努力的纪录片,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该片深刻展现《告台湾同胞书》40来所提出的许多政策主张,经过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都已经变为现实,印证两岸关“和则两利,和则双赢”的发展大势。播出以来,受到两岸各界高度关注和评。

     一、生动展现两岸关系40年风雨历程,凸显“和则两利、和则双赢”

 

 

    1979年元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了《告台湾同胞书》,提出了两岸“三通”倡议。这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公告,宣告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大业的对台工作方针,掀开了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历史新篇章。全片分十集,每集30分钟。分集题目分别为《真情呼唤》、《冰雪初融》、《回家之路》、《接触商谈》、《逆水行舟》、《遏“台独”》、《柳暗花明》、《共谋发展》、《克难前行》、《共同圆梦》,该片全面梳理了1979 年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以来的两岸关系,以《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示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 确提的一系列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进程的政策措施为主线,撷取40年来 “一国两制”、 开启赴大陆探亲”、“签署金门协议”、“达成九二共识”、“汪辜会谈”、“实现两岸三通”等两岸之间数十件大事,用“讲故事”“析事理”的手法,深刻展现40年来,《告台湾同胞书》所提出的许多政策主张,经过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都已经变为现实,生动展现了两岸关系40年风雨历程,印证两岸关系“和则两利,则双赢”的发展大势。 

   二、真实记录汹涌“想家”情绪,呈现“叶落归根”民心所向。 

  1949年国民党当局败退台湾之后,禁止台湾民众与大陆交往,将两岸同胞无情地阻隔在海峡的两 这一等竟然就长达38年。该片真实反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后,台湾当局制定了三不”政策,予以抵制。但是1986年,“华航事件”给了两岸打破隔绝、融化坚冰的新机遇。由机长锡爵驾驶的b198波音货机在即将经停香港时,突然转向广州。当时两岸还处于隔绝状态,这一举动挑战了蒋经国的“三不”政策。“华航事件”后,台湾社会汹涌起一股强烈的“想家”情绪,举着白发娘望儿归,红妆空守帏”等标语的台湾老兵们不断游行呼吁,“落叶归根”。面对大陆的真情呼和岛内的强烈压力,蒋经国不得不考虑返乡探亲问题。研究“部分老兵回乡探亲”方案时,这一秘密务还被当时的协助者马英九,取了一个历史典籍中十分符合两岸心情的名字:“颍考专案”。根据19878月台湾媒体的民意调查结果,认为民众前往大陆探亲“早就应该开放了”的比例,达到64%,这说老兵的诉求已被台湾社会普遍认同。终于,在19871014日,蒋经国组织国民党中常会,最终通过有关探亲的决议案,决定开放台湾部分民众赴大陆探亲。亲情呼唤叩开了沉重的大门,数十万台湾有民众历经38年的苦苦等待,终于可以回家了,骨肉重逢化作泪水与欢笑,亲情化坚冰。 

  三、彰显“血浓于水”的两岸亲情,生动讲述血脉相连携手前行的故事。 

  该片聚焦共同的血脉与文化,是两岸同胞携手前进的重要力量。2001613日,一场生命接力在两之间展开:江苏姑娘陈霞,被诊断患有白血病,在亲属骨髓配型失败后,最终在台湾慈济骨髓库中找了适合的配型。当晚,代表生命希望的髓血由台湾慈济义工负责护送,飞越3000公里之后成功到达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第二天,陈霞的骨髓移植手术成功。47天后,陈霞安全渡过了移植手术后的高危险期,走出无菌室,成为了大陆接受台湾慈济骨髓配对并成功移植的第一人。40年来差不多有2000多例从慈济送过来的造血干细胞,用于给大陆患者做移植。大陆也给台湾也提供了2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一次次生命的救助,一份份难以割舍的亲情,都是对两岸一家亲的最好注释。随着民间往来规模的不断扩大,两岸民众之间的情感也更加浓郁,在灾难来临之时更是心手相连、相助,展现着中华儿女的团结精神。2008512日,汶川发生特大地震, 516日,台湾欧晋德带领21救队员抵达成都,在四川绵竹与汉旺展开了三天三夜的紧张搜救。台湾救援队在救灾过程中体现出的同胞之间的关爱,感动了无数人。欧晋德先生在片中说:“中华民族血肉相连,有苦难我们大家一起分担,一起努”该片强烈表达了两岸同胞的心声,深刻感受全体中华儿女对实现祖国统一的强烈渴望。 

  四,创新艺术表达,以亲身讲述+史料纪实+实景拍摄,引领了纪录片纪实手法创作清流。 

  作为4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变化全景展示的大型纪录片,《台海纪事》摄制组挖掘了大量珍贵历史画面和史照片,在大陆采访了历任国台办领导、海协会会长及对台问题资深专家等;同时,摄制组与台湾TVBS视台合作,在台湾采访了连战、吴伯雄、郝柏村、洪秀柱、朱立伦、江丙坤等20多位台湾政治经济界人物;这些见证两岸关系发展变化的诸多亲历者和参与者,以亲身经历讲述了两岸关系40年来的重大事件及感人故事。该片以亲身讲述+史料纪实+实景拍摄,引领了纪录片纪实手法创作清流。 

   数十载沧桑砥砺,不惑年春华秋实,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四十年之际,央视十集大型历史纪录《台海纪事》带两岸观众品读两岸关系40年风雨历程,感受中国共产党为实现国家统一、推进两岸关系所做出的积极努力,特别是在国际形势风云诡谲、台湾执政的民进党当局四面楚歌、两岸统一呼声更加强烈、心所向“和则两利,和则双赢”的大趋势下,台海形势渐趋正向明朗,该片的播出,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