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5000万!“鄂尔多斯”绽放“光彩”

作者:  来源:  添加时间:2022-10-20 

   鄂尔多斯,一座文明之城、大爱之城、慈善之城。金秋九月,鄂尔多斯阿尔巴斯草原碧波荡漾,闪耀着温暖的火种,929日,鄂尔多斯集团向鄂尔多斯市光彩促进会捐赠5000万元,作为牧区帮扶与乡村振兴专项基金,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促进全社会共同富裕,这是落实市委政府提出的二产拉动一产、弘扬企业家光彩精神、助力乡村振兴的具体举措。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鄂尔多斯源牧场揭幕仪式,该牧场占地5000亩,是集生产养殖、科研示范、培训推广、羊绒收储于一体的标准化示范牧场,目前有400多只阿尔巴斯绒山羊在牧场安家落户。当地牧民代表吉仁巴雅尔和那音太专程来到活动现场,亲手把8位牧民花费40多天赶制出来的手工绣作品《感谢鄂尔多斯集团》交到鄂尔多斯集团负责人手里,以此表达对鄂尔多斯集团多年帮扶的感激之情。 

  正如鄂尔多斯控股集团总裁、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臻说:鄂尔多斯集团没有忘记,我们的根在草原。是脚下这片广袤的大地给了我们发展的养分,让我们成长为民族龙头、行业脊梁。企业也必当竭尽所能,用大爱彰显担当。 

  鄂尔多斯集团主动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倾力支持乡村振兴事业。四十多年来,鄂尔多斯集团累计在捐资助学、扶贫助困,抗灾救灾等公益行动中捐款捐物超过5.5亿元,先后荣获“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中国公民奖”“精准扶贫贡献奖”等多项殊荣。 

  像鄂尔多斯集团这样的民营企业遍布鄂尔多斯草原大地。目前,全市参与光彩事业的民营企业超1000家,投资总额近300亿元,到位资金130多亿元,带动了近696个嘎查(村)的经济发展,培训农牧民10万人(次),安排就业岗位3万多个,持续书写鄂尔多斯的温暖传奇。 

  近年来,在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市光彩事业促进会积极引导下,全市民营企业坚持义利兼顾、以义为先、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光彩精神,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自觉把自身的发展、企业的发展,同社会的发展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并把从事光彩事业作为履行社会责任、先富带动后富的生动实践,树立了新时代鄂尔多斯民营经济人士的崭新形象,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光彩贡献 

  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助推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鄂尔多斯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把光彩事业作为民营经济人士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平台,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在先富带动后富、促进共同富裕的学习实践中,树立积极进步的新财富观。今年以来,先后开展民营经济大讲堂、民营企业家沙龙、主题宣讲会等活动21期,尤其是举办“建设书香企业、助推高质量发展”读书分享会,组织民营企业家赴浙江、福建、广东等地开展乡村振兴整村推进、“对标先进、追赶超越”等专题考察交流活动3期,努力营造“当光彩人、立光彩业、干光彩事”的浓厚氛围。 

  创新工作载体,提升光彩事业凝聚力感召力。鄂尔多斯光彩事业促进会、鄂尔多斯光彩事业基金会充分发挥平台功能和品牌效应,形成了“统战部领导、工商联牵头、光彩会实施”的运行机制。协助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今年来先后拜访鄂尔多斯光彩事业基金会理事长和理事企业,从自治区100强民营企业中邀请11家企业担任鄂尔多斯光彩事业基金会理事会理事,有效整合全市民营企业公益资源。创新光彩服务模式,2021年举行的“光彩助企”“光彩助学”行动启动大会上,资助学校和学生179.21万元,为4家企业提供一年期无息借款400万元,走访拟资助企业21家,在促进解决社会事务中更好地发挥了光彩事业基金会的平台职能作用。 

  汇聚民企力量,持续助力乡村振兴见实效。积极引导民营企业踊跃参与“万企兴万村”助力乡村振兴行动,联系对接各类企业997家,结对包联嘎查村733个,已投入资金达7.53亿元,精准开展民营企业家助力乡村振兴特遣服务员活动。带领企业家走访调研广东省碧桂园典型案例,确定乡村振兴整村推进试点项目8个,在浙江大学专题开展研修班,积极探索整村推进新模式,助力提升农牧业现代化水平。 

  履行社会责任,彰显民企扶危济困的初心与担当。引导广大民营企业通过防控疫情、抗旱救灾等形式,开展各类公益帮扶活动。20222月,为助力呼和浩特市等地防控疫情,汇能集团、伊泰集团、蒙泰集团、乌兰集团、兴泰集团等纷纷慷慨解囊,捐款8000多万元助力疫情防控,以实际行动书写热爱祖国、奉献社会、建设家乡的家国情怀。入夏以来,鄂托克旗、鄂托克前旗气温偏高,牧区持续干旱,受灾严重,广大牧民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鄂尔多斯集团等企业捐款400多万元帮助农牧民应对旱情,充分彰显了我市本土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当回报社会的情怀与大时代迎面相“撞”,当爱的种子呼唤阳光雨露,光彩事业正为新时代写就“光彩”照人的诗章。 

  “光彩事业为我市的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作出了贡献。我们将不断增强党对民营经济的领导力和民营经济人士的凝聚力,不断促进“两个健康”,为光彩事业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为新时代光彩事业贡献鄂尔多斯样本。”鄂尔多斯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布仁其木格说。 

  守望相助,同舟共济,一座城市和她的子民互相关怀、彼此友爱,构成了祖国北疆一道亮丽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