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副主席赵慧带队赴南方城市调研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工作

作者:郭瑞  来源:农工党市委会  添加时间:2016-03-29 

 

  31629日,鄂尔多斯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鄂尔多斯市委员会主委赵慧带领市政协委员和市卫生计生委主任何涛一行组成联合调研组,赴广东、海南、云南等省就“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中心城区医疗资源优化配置情况”进行调研。重点对“三医联动”、“三保合一”、“医疗资源优化配置”、“医养结合”、“医联体建设,分级诊疗”、“社会资本参与公立医院改革”、“民族医药建设”等内容进行深入细致的考察。调研发现,各地紧紧围绕“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做了大量的工作,切实履行政府在规划、投入、监管方面的责任;统筹推进综合配套改革,加快推进药品耗材生产流通领域改革、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以破除“以药养医”为抓手,多措并举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患者药费负担有所减轻,医院收入结构优化,药占比明显下降,医院管理理念发生良性转变。 

 

  调研期间,政协委员们分别从公立医院分配机制、补偿机制、考评机制、药品采购、医院管理等公立医院改革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赵慧副主席指出:“公立医院改革是医改的重点和难点,要严格按照公立医院改革的方案和步骤,稳步推进,迎难而上,着力解决在改革中遇到各种问题,把这项工作做好,让百姓得到实惠,让医护工作者得到鼓舞。同时,通过对比发现,我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也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一些先进经验作法达到或已超过一些先进地区,下一步我们应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尽快将我市医改的先进做法推向全国”。本次调研成果丰硕、收获颇多,市卫计委何涛主任希望政协委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多向卫计部门提建议,帮助卫计系统深入推进医疗卫生改革。市政协委员、农工党市委委员孙桂枝和郭瑞2名农工党员陪同参与了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