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优化城市核心区健康养老项目的调研报告

作者:郭瑞  来源:农工党市委会  添加时间:2016-03-10 

  一、健康养老事业的政策环境 

  近几年,在健康养老方面,国家和自治区密集出台《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家发改委办公厅民政部办公厅老龄委办公室综合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养老服务业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要求各级政府要通过建设补贴、运营补贴、贴息贷款、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开展养老服务。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发展老年服务产业。人口老龄化的巨大压力,考验着政府规划养老的能力,需要多方发力,优待老年人,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 是中国梦的重要构成。 

  2014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扩大服务消费,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各类服务机构,重点发展养老、健康、旅游、文化等服务,养老、健康、旅游、文化等服务消费迎来政策的春天。 

  2015年,民政部部长、全国老龄办主任李立国表示,现阶段,我国60岁老年人已达2亿多人,空巢和独居老年人近1亿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4000万人,要把帮扶困难老年人作为发展老龄事业的重中之重。 

  去年,自治区政府明确部署,要在全区形成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并将进一步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满足养老服务需求,计划新增床位2万张,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2349便民为老服务中心、养老服务中心等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覆盖率达到50%以上,盟市级12349便民为老服务中心全部开通,旗县级开通30%。同时,继续利用福彩公益金和财政专项资金,“以奖代补”资助重点养老项目建设。 

  2016年,《鄂尔多斯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培育健康养老产业。引进优质资源,培育面向全国的健康养老、疗养度假等产业项目,创造低成本、高质量的居家养老环境,吸引旅居养老、生态养老、候鸟式养老人群,建设国家级社会化养老示范基地”。  

  二、健康养老事业的发展现状及问题 

  据《全国城乡失能老年人状况研究报告》显示,现阶段,我国每年净增长800-1200万老人,在13.7亿人口当中, 60周岁及以上人口超过2亿人,占总人口比重的15.5%,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近4000万人。按照以上占比,我市201万常住人口,老年人约有31万人,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应达到5.8万人。对应城市核心区情况为:东胜区56万常住人口中,老年人约有8.7万人,失能和半失能老人应在1.6万人左右;康巴什新区10万常住人口中,老年人约有1.6万人,失能和半失能老人应在3000人左右;伊金霍洛旗25万常住人口中,老年人约有3.9万人,失能和半失能老人应在7000人左右。这意味着,医疗、护理、康复服务的需求在迅速增加,给我市养老、医疗体系带来了巨大挑战。 

  据民政厅统计,目前,全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382.2万人,有各类养老机构2252所,总床位数20.47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近54张。在现有各类养老机构中,公办社会福利机构和老年养护院164所,床位数2.67万张;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629所,床位数9435张;农村牧区互助养老幸福院769所,床位数8.5万张;农村敬老院398所,床位数4.44万张;光荣院34所,床位数2159张;民办养老机构258家,床位数3.7万张。但现有养老机构仍然不足以支撑全区老龄化加速的步伐。另外,由于养老机构普遍未与康复医疗机构紧密融合,多数失能老年人均不能及时得到应有的康复疗养。 

  目前,我市初步制订了《鄂尔多斯市社会养老机构管理暂行办法》、《鄂尔多斯市社会养老机构资金资助实施细则》。全市累计建成各类养老机构108家,养老床位总量为13117张,其中东胜区民政福利中心老年公寓、中华情老年公寓、鑫海颐和院3家投入运行的大型养老机构床位合计近2000张,集中设置在东胜区罕台镇健康产业园区。另外,康巴什新区在北区建成综合社会福利中心(政府投资),设有养老床位400多张,正在开始市场化运作;伊旗阿镇片区也设置了小规模的社会福利养老中心。总体调研得知,公办养老机构初步覆盖了农村牧区特别是偏远地区老年人的养老需求,民办养老机构逐步成为城市核心区及其周边老年人养老服务的主力军。市里对部分公办养老机构尝试推行了公办民营、公私合营、公建民营改制、其中1家完成公有民营化改革,3家正在进行转制工作,开始推行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基本兑现扶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政策,向2家规模较大的民办养老机构中华情和鑫海颐和补贴床位建设补贴564万元。 

  罕台健康产业园区的3家大型养老机构,距离主城区较远,给养老入院的老人融入城市生活及其家属看望老人带来一定的不便。东胜区民政福利中心为公办机构,软硬件环境中规中矩,由于费用偏低,入住老人自然较多,但其康复医疗设备及人员配备较为薄弱,使得部分身体功能障碍的老人错过了最佳康复治疗时间;中华情老年公寓规划设计非常适合健康养老和康复医疗的一体化运作,其虽然启动了糖尿病专科医院和失能老人康复医院,但其在康复医疗方面运营手段创新不足,另外所提供康复项目专业性不强,且缺少广受老年人欢迎的中医无药物特色疗法,同时在医疗服务方面与老年人的需求不够高度契合,致其医疗部分处于半运行状态;鑫海颐和院内部环境优美,属于高端养老机构,配备运行了鑫海疗养院和鄂尔多斯市中医康复医院,场所美中不足的是老人康复治疗的空间略显局促,运营存在的问题依然出在医疗方面,与中华情的问题同出一辙,普遍存在医养衔接程度不高,融合程度不够,中医疗养特色不鲜明,长期以打针输液的陈旧治疗理念为主要治疗手段,导致一边是医疗资源闲置问题突出,另一边是身患慢性病的老年人得不到科学治疗。 

  综上所述,白书记您在“两会”期间提出的:“健康养老养生+旅游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跨界发展”创新思路的践行,目前在我市仍然是空白。鉴于康阿片区地处城市核心区,属于全市政治、文化、教育和休闲旅游中心,经济和旅游文化事业发展势头良好,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提升,但 “健康养老、疗养度假、康复养生”事业发展总体水平与人民群众的需求不相适应,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要求的矛盾较为突出,存在发展不均衡,资源配置不够合理,政府医疗和养老投入较单一,导致活力不足、服务能力不高以及总量不足等情况。经计算得知,全市有6万名身体功能障碍患者需要接受康复治疗,其中城市核心区有近2.6万名身体功能障碍患者亟需就近进行康复治疗,各类养老机构的这类老年患者占有较大比重,但由于康复疗养资源有限,加之部分康复机构专业性不强,使得这部分患者失去了最佳康复疗养时机,失去了人生最基本的幸福。另外,全市年接待各地游客700万人以上,游客中约有一半以上人到访阿康片区,但阿康片区缺少品味高、环境好的健康养生和候鸟式疗养度假大型基地,难以利用季节和气候变化与海南三亚等冬春两季疗养圣地形成互动。 

  由于我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仍然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着与新形势、新任务、新需求不相适应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现状布局操作性不强,利用率不高,体系建设整体性和连续性不明显;社区养老服务和养老机构床位有所不足,供需矛盾突出,设施简陋、功能单一,难以提供照料护理、医疗康复、精神慰藉等多方面服务;布局不合理,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均衡;政府投入不足,民间投资规模有限、且过度集中;服务队伍专业化程度不高,行业发展缺乏后劲;国家出台的优惠政策落实有待进一步加快;服务规范、行业自律和市场监管有待加强等。现状情况的康复和养老服务各行其是,二者有效衔接程度不高。现第三人民医院与中心医院等医疗资源重叠,且不具有竞争力,转型为“中西医结合特色医疗+养老养生+中医学术研讨”模式可实现双赢局面。另外,“候鸟式养老、疗养度假”项目与旅游文化融合发展更是刚刚提出的新型产业,亟需重点突破,加快培育壮大。 

  三、健康养老产业优化布局的建议 

  目前,东胜地区健康养老产业,重点在于做大做强做精,近期不宜再行布设,避免造成养老资源过剩,形成恶性竞争;康阿片区统筹来看,重点需要在阿镇片区加大健康养老养生产业的布局,已建成康巴什北区综合社会福利中心完全能够满足当前康巴什地区的需求。阿镇片区方面,一是建议利用4号桥西侧红砂岩主题公园内闲置建筑设设置“候鸟式养老、疗养度假”项目,二是利用现有第三人民医院良好的医疗及建筑场所等基础条件,快速转型为“中西医结合特色医疗+健康养老+中医学术研讨”三位一体的大健康综合体。 

  (一)合理利用红砂岩主题公园(4号桥西侧)闲置建筑,启动候鸟式养老、疗养度假项目 

  1.设置候鸟式养老、疗养度假项目契合政策环境。2013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要求“探索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新模式”。鼓励有条件的大中型医疗机构开设老年病专科或老年病门诊,并以适当形式参与到健康养老事业之中,积极为老年人提供专项服务。 

  2016年,我市《政府工作报告》就候鸟式养老、疗养度假方面作了重点安排。“两会”期间,白玉刚书记在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联组讨论会上强调:“希望政协委员在提出真知灼见的同时,可以积极投身发展现代服务业,在讲到健康养老产业时,要求把健康养老养生与文化旅游相结合,实现融合发展和跨界发展”。 

  2.设置候鸟式养老、疗养度假项目符合城市规划。阿镇片区在城市定位中为宜居宜游的功能,按照城市总体规划,红砂岩主题公园(乌兰木伦滨河公园)属于公园绿地,内部配套建设了一定比例的旅游度假、健康休闲的建筑服务设施,拟启动项目以候鸟式养老为基础,以疗养度假为重点,以国医大师学术传承和健康论坛为带动,辅以绿色检查、健康评估,分析身体健康状况;从经络疗法、气血疗法、心身疗法、环境疗法等四个方面入手援用具有中医特色的非药物方法。整个过程绿色、低碳、无污染,与现有闲置建筑既有功能属性高度一致。项目启动后,优质大健康资源可实现阿镇、康巴什和东胜共享,辐射内蒙古,面向全国,有望打造成国家级社会化养老示范基地。 

  3.设置候鸟式养老、疗养度假项目符合市场需求。老年群体是“夕阳人群”,但健康养老产业却是“朝阳产业”。健康养老产业不仅指老年人的服装、拐杖等单个商品,还包括养老机构、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等多个方面。疗养度假在我市更是个新内容,拥有夏无酷暑、凉爽宜人,夏日平均温度只有21度优质度假资源的鄂尔多斯,面对年游客吞吐量年近千万的大好局面,号称天骄圣地、度夏消暑的鄂尔多斯却没有一个能吸引游客前来候鸟式养老、疗养度假的阵地。当前我市候鸟式养老和疗养度假产业存在需求大、供给小,产品门类少、层次低等“软肋”,健康养老产业与旅游文化产业跨界融合不够。加快推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和市委白书记先后提出:“培育疗养度假产业项目”以及“健康养老养生+旅游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跨界发展”的新要求和创新思路势在必行。 

  4.设置候鸟式养老、疗养度假项目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健康养老和疗养度假产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龙头产业,不仅能够带动老年用品、餐饮、医疗、房地产等产业,而且对上下游产业如建筑、钢材、水泥、机械、彩电等行业具有显着的经济带动效应。仅以养老床位测算,按照国际通行的5%老年人需要进入机构养老标准,全市至少需要1.7万张床位,而现在只有约1万张,缺口达7000多张。以平均每张床位6万元的建设成本,光床位建设就有4.2亿元的市场空间。再加上康复设施、培训基地、疗养度假等,还可拉动至少3亿多元的投资。按照以上占比,伊旗养老床位缺少约700多张, 光床位建设就有4000多万元的市场空间。再加上康复设施、大健康实训基地等,还可拉动至少5000多万元的投资。另外,此项目的启动,可以迅速填补全市无高端候鸟式养老、疗养度度假项目的空白。 

  5.具备运作候鸟式养老、疗养度假项目良好条件。 

  该地启动候鸟式养老、疗养度假项目科学合理。需要打破原有思维方式,用人性化服务的新观念,来分析我们所处的市场竞争状态,思考应该采用怎样的方式才能有优势赢得“顾客”:就是将居家、养老、专业康复疗养服务和旅游度假集于一体,使传统养老思维发生根本性的改变,把居家、养老、养生、专业康复和旅游文化产业融合在一起,不改变传统的养老观念,老人有自己的房屋,过年过节,亲人仍然可以陪同,同时配以科学便利的配备有专业康复疗养服务。另外,夏日的鄂尔多斯气候宜人,平均温度只有21度,夏无酷暑、凉爽宜人,是人们最理想的度夏消暑胜地。我市高A级旅游景区的总量和质量继续稳居自治区第一,年游客吞吐量逐年上升。是三亚、广州、杭州和青岛一带游客夏日避暑、疗养度假的最佳目的地之一。 

  (二)科学转型第三人民医院,形成养老、康复、医疗以及学术研讨相结合的综合体 

  一是第三人民医院基础条件好。具有二级医院标准的良好医疗基础,建筑空间良好,医疗设备一流。 

  二是建筑空间基本满足养老、康复、学术研讨的必要条件。 

  三是地处机场旁边,便于全国各地专家学者以及服务对象即我们的“顾客”来去出行。 

  四是一流的医疗设备和温馨环境等多重因素,可以继续承担健康体检等社会职能。 

  五是改为医养结合体后,除了所在服务半径内的老年人有强力入住愿望,同时,对周边地区及部分城市的旅居人群也有一定的吸引力。 

  六是转型为医养结合机构有利于推进我市分级诊疗步伐,使老年人能够就近就便获得公共卫生服务,有效减缓优质医疗资源紧张问题,减少老人在大医院压床现象。 

  七是政府需优化民政、卫计、社保等管理部门,统筹整合养老机构、医疗、医保、新农合分而治之的格局,不断提高医养结合服务的供给质量和水平。 

  四、主要措施 

  (一)利用4号桥西侧闲置建筑设置候鸟式养老、疗养度假的主要措施 

  一是迅速按《鄂尔多斯市政府工作报告》和“两会”期间白玉刚书记对候鸟式养老、疗养度假产业发展提出的创新思路,对该部分闲置建筑在不破坏原有环境下,进行科学规划合理布局。 

  二是统筹我院与国家康复研究院、北京紫禁城国医馆、北京清仁健康、三亚康复等疗养机构以及杭州、广州、三亚、青岛等的的旅游机构广泛合作,吸引全国旅居养老、生态养老、候鸟式养老人群,实现与旅游文化产业的跨界融合,实现南飞过冬,北漂避暑的健康养老和疗养度假兼得的愿望,全面实现健康养老与疗养度假深度融合,打造全区乃至全国富有特色的候鸟式养老、疗养度假的休闲服务胜地。 

  三是建立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工作室,开启国医薪火传承实训基地,辅以中医无药物特色康复、针炙、艾灸、生物电理疗为特色的疗养技术,为我们的“顾客”提供健康服务。 

  四是充分利用一康医院与北京紫禁城国医馆、北京肿瘤医院、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战略合作资源,定期邀请国医大师到基地坐诊,现场为疗养患者把脉,提供足不出户的高端健康咨询。 

  五是利用“互联网+养老、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旅游”等信息化手段,准确向服务对象推送最新服务项目,强化对上述优质资源宣传营销,面向周边地区和国内重要旅游城市精心制定推广、营销方案,提升影响力。实现与合作机构和“顾客”群体的三方互动,迅速在地区形成轰动效应,在国内造成一定影响,短期内聚集人气商气。 

  六是该项目优美的地理环境,和独特健康养老、疗养度假模式与拟调整为“专科医疗+健康养老”的第三人民医院形成功能和模式上的互补。 

  七是充分利用好倍受欢迎疗效显著的非药物特色疗法,为我们的“顾客”提供专业化疗养服务,包括情志调摄、四季养生、膳食调养、导引、针灸、按摩、熏蒸、沐足等等;同时配备理疗设备,提供针灸、按摩、高电位理疗等养生服务,针对不良生活习惯和恶劣生活环境引起的心身疾病,进行一对一咨询指导和跟踪辅导服务,使其从环境、营养、运动、心理等多个角度得到健康保障;让其恢复身心健康,走出疾病对身体的困扰。 

  总之,在该基地启动“候鸟式养老和疗养度假”的经济效益可观、社会效益重大,建设方案可行,未来发展是非常值得期待。 

  (二)转型第三人民医院,形成养老、康复、医疗及其学术研讨相结合的综合体主要措施 

  考虑到现有大批医务人员编制等现实问题,需继续由政府主导,先期引入一家在当地运行良好、医疗特色鲜明、中医资源富集的中型民营特色医疗机构,与转型后的第三人民医院合作,重点激活一个有特色的中医科,先从入院养老的患者入手提供医疗服务,以点带面,从以下多方面寻求突破。 

  一是建立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工作室,开启国医薪火传承实训基地,辅以中医无药物特色康复、针炙、艾灸、生物电理疗为特色的疗养技术,为我们的“顾客”提供健康服务。 

  二是充分与北京紫禁城国医馆、北京肿瘤医院、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有特色的中医院形成战略合作,定期邀请国医大师到基地坐诊,现场为疗养患者把脉,提供足不出户的高端健康咨询。 

  三是政府积极支持转型后的该医养综合体,经常开展多种全国性或区域性的中医培训学习论坛,学习中医特色疗法,传承国医精髓,提高曝光度。 

  四是继续加强和承担健康体检等社会职能,与辖区、服务社区紧密协作,定期义诊,定期为辖区老人检查。 

  五是利用“互联网+养老、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旅游”等信息化手段,准确向服务对象推送最新服务项目,强化对上述优质资源宣传营销,面向周边地区和国内重要旅游城市精心制定推广、营销方案,提升影响力。实现与合作机构和“顾客”群体的三方互动。 

  六是与国家康复医院等专业康复机构合作,从康复设备、康复技术、康复教学三个方面引进,打造我们自己的专业康复理疗团队,全面为入院老人及社会失能人群恢复健康。